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有感孟子言梁惠王之利與義

跟個案談了十次,依據最後幾個回合的面談,感覺到他的正向變化,終於和他商議結束彼此的治療關係。
個案提起自己的情緒時有起落,我却從中看到他跨過暴怒-沮喪-生氣的循環,從無意識到有意識地察覺自己的情緒變化,適時地調度自己的怒氣--讓他用圖像形容自己的狀態:他從過去的’旁觀者’變成’參與者’,從一個外人的眼光走進內在,改為從眼中看着對方的人,可以感受到自己身體狀態的人。
我坦言:一時之間我解釋不來這個變化的真正意義,可是,我的直覺告訴我那是正向的--人在其中而不在情境外。個案自己用了’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是山’的禪話來解答自己的變化。我不置與否。

臨別前,忍不住跟他分享人生的意義;勉勵他為自己的人生尋求意義,而不只是工作為了酬勞,酬勞為了活命。那是痛苦的,因為謀利是無边無際的,永不得满足。

對此,得緣於近期的閱讀:追看了中國連續劇<天地民心>,日本稻盛和夫的<活法:一>,再看蕭宏慈的<醫行天下>。令我感到震撼,那才是真正的讀書人,真正的讀書之道,真正的為人之道。不期然默告:人生難得一回,莫枉此生。

2 則留言:

加愛 提到...

水清:
待我回來,你可以借我看這些書嗎?

水清 提到...

哎,沒問題,只是在天頭旁白處寫了好些字,希望不影響你的讀書樂趣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