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孝道

結婚,永遠不是兩個人的事!兩人的背後,站满了人;越是大家族,越是多人.因此,關係重疊,界線模糊,角色不清.因此,常常鬧得個人馬仰翻,傷痕累累.有的時候,還搞不清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看到他們倆满臉春風,態度親暱,真令人開心.沒想到剛一坐下,她却大吐苦水.原來爸爸媽媽又來探望他們了.

岳父母大駕光臨,本來是歡天喜地的事,女婿却倍感壓力。無緣無故地,岳父母指著他數落他的不是.要不,太太跟岳父談沒兩句,就爭得眼紅耳赤;岳父指摘女兒不孝敬,太太變得神經兮兮的.若是大聲回應爸爸幾句,他就氣的幾天不理人,擺個’臭臉’給你看。然後,母親就會哭哭啼啼的訴說女兒的不是,於是,太太又落入"一切都是我的錯","我不好,我不孝順。"的深渊裡。

說句真心話,老師,我真得希望爸爸媽媽不要來。可是我說不出口,我覺得自己很不孝順。我又不想看到先生夾在中間,難受。我真希望回到從前那樣,久不見面,相安無事。。。。。。

關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如此的錯綜複雜,理不清,剪還亂。然而,我們不得不面對這種種關係,學著如何從善如流。

於是,隨手拿起幾支筆,不順手,又改為四個文件夾,將四個人的關係擺在地上,抽絲剝茧,層層疊疊,試著去分解,去理清,去通透,去明白各人的角色,找到自己在其中的定位。

談著談著,女事主突然問我:老師,我可不可以借故不在家裡呆,免的跟他們老人家吵架。。。。。。然後,又轉身過去跟她的老公說:老公,我可以不在家嗎?我把孩子送去保姆家可以嗎?

先生立即回應:WHY NOT!。。。你不怪我沒照顧孩子嗎?。。。沒問題啦。最多中午時分,妳或我回家給女兒弄點吃的,餵飽了,再藉故外出不就行了嗎?!。。。老師,那是不是很不孝啊?

看官,你會怎麼說呢?

XX,如此的作為下,當父女或母女關係不致搞的那麼糟透的情況,妳覺得怎麼樣?--我覺得彼此的關係會來得好一些,我也不必整天緊張兮兮的。。。妳捨棄父母,置之不理了嗎?--不是啊。晚餐時分,我還是會回來弄吃的給他們食用。我只是不想呆在家跟他們發生沖突。。。所以,這其中有著一份善意在裡边,對嗎?--是的,我不想讓父母親生氣,我也不想讓自己處於無助的狀態,我也不想因為搞不好彼此的關係而令到丈夫難受。

我跟她分享了一個古老的故事--好像是<論語>里边孔夫子回應弟子的問題而講的。大意是:一個父親拿起大棒子責罰孩子,盛怒之下,他失去了理智,沒頭沒腦地棒打孩子,若然讓這個父親如此責罰下去,那極可能造成很大的傷害。在如此的情況下,孩子理應速離現塲,不讓壞事發生。如此的做為是避免父親在盛怒之下犯過,是孝。

女事主聽了之後,满臉的喜悅,似乎為自己找到一個較為合理的解說,開脫了一直壓在心頭的念頭。近兩個小時的面談,也就告一段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