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成績與態度

老師,待會兒你跟我孩子談的時候,想辦法讓他改變態度。他啊,人是很聰明,就是在功課上拖拖拉拉的。有的時候,還故意把書弄丟,害我找這找那,整天忙來忙去,還得接聽老師的電話,替他說好話。

哦,我怎麼看到您老在老師和妳孩子之間流竄,忙得不可開交。而那個該為自己的事情負責任的孩子卻勝乎閒庭散步,樂得個优哉閒哉。

就是啊,老師。本來就是他的事,卻讓我在中間忙來忙去。我還真有點怕接聽老師的電話。我試過放手兩天,不行。老師就來電話了:為何孩子沒交功課?為何孩子把課本弄丟了?哎呀,這個孩子就是讓人煩心。

跟孩子認真對過話嗎?

講啦。他跟我說:先讓他玩兩個小時的電腦,然後,他才去做功課。怎麼行?我跟他說,先做功課,然後,才可以玩電腦。(先玩電腦後做功課/先做功課後玩電腦,有什麼不同呢?哪個方式比較好呢?)老師,功課還是其次,我更重視他的態度。這樣的處世態度,以後出到社會工作,怎麼行?

哎,態度的培養是一輩子的事。先不談這個,談妳剛剛說的電腦和功課的先後次序。先玩電腦後做功課,行嗎?

不可以。是啦,他可玩夠兩個小時後會關上電腦,可以,做功課時,他就不專心,動這動那,弄這弄那的。其實,只要他認真,十五分鐘就可以完成功課了。所以,我買了一大堆課外作業,讓他做。

哦,請想想看,如果妳是一名員工,一名很勤勞和認真的員工。妳很快就完成所有手頭上的工作,立即,上司就把另一份工作推到妳眼前叫妳做。做完了,他又推另一份工作叫妳完成;如此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妳會怎樣?

。。。。。。

妳覺得如此的做法,讓孩子學到什麼?跟妳拖拖拉拉,耗盡兩個小時的時間,就是不讓妳再給他新的課外作業,這是妳要的處世態度嗎?孩子快速的完成家庭作業後,可以允許他快樂地游戲嗎?為什麼一定要孩子耗盡兩個小時?這就是妳所謂的重視態度甚於成綪的表現嗎?

我同意有的小孩得用’老祖母的教養法則’:先做事後戲耍。但是,也有靈活運用的時候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