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情與愛

連續接了幾個婚姻關係的個案;或丈夫獨自前來、或妻子單獨求見、或夫妻一齊面談。

妻子丟下一句:你不體貼!然後,離家出走。留下茫然若失的丈夫,喊冤:倒底發生了啥事?然後,跟妻子周遭的人群探究前因後果,霍然知覺自己過於投入工作,忽略了嬌妻。於是,辭職,修身養性,改造自己。

然而,一個星期過去了,兩個星期過去了,......怎麼個多兩個月過去了,妻子依舊’流落’在外頭,今天還是不回家?他急了,他的媽媽更急。他只能安慰自己和媽媽說:不能全怪她。只要我企的正,她會明白的。話雖如此,內心可是着急的。媽媽代兒求助,可是她毕竟不是主角,愛莫能助。兒子終於鼓起勇氣,求助。

難得一位男生肯於前來求助,對著陌生的男人談自己的’家丑‘;他得有時間渲泄交戰以久的內心沖突。他花了一段蛮長的時間述說自己以前的工作情況,老板如何只顧賺錢而忽視工人們的健康,他自己的身體狀況也出現了問題;然後,......終於太太忍不住,暴發減停、要離婚,他才醒悟過來。

J,謝謝你告訴我那麼多關於你的事。聽了你的故事,我留意到一個現象,你似乎沒有就現在的狀況,跟太太面對面的談商過;你覺得如何?
老師,我怕。(担心什麼?)我怕事情會變得更糟。
所以,你在等待!等待她回心轉意,等待她的回來。可是,心裡急。不敢去面對,所以,你選擇從旁側擊;然後,就着這些零碎的訊息,猜測太太的心意;你以為’修正自己’,’改變自己’,她就回明白你對她的愛,然後回來。
......

啊哈,真奇妙!摘了路边一朵野花的男生應太太的要求表露自己時,他怎麼長篇大論跟我談起他如何艰辛創業的過程了呢?!間中還不忘聲明自己的敢作敢為,敢於面對自己的錯誤。[我選擇將這個議題擱下,將焦點聚拢於’破鏡重圓’的歷程上。)這個男人理智的真可愛;這是男人的通病吧。

我看到的卻是兩夫妻使用截然不同的方式爭取權力!女生用看似柔弱(悲痛、哭泣)的姿態,指責丈夫的不忠,意卻把他壓下去;男生采取迂迴的策略,通過述說自己白手起家的經歷,加上展示自己的’好心’、’同情’演變至’情不自禁’的路徑,企圖扭轉劣勢,爭回主動權。從這對夫妻身上,我看到關係中權力的轉移和更迭,對婚姻關係中的動力多了一份理解。
......

愛情的力量,讓人難以捉摸。一個女生怎麼甘心承受如此長久的暴力行為,甚至順從男友的意愿,不敢’光明正大’地跟自己的媽媽、兄弟姐妹見面和互動;更令我感到奇怪的是:從前的她,是一個充满朝氣,敢做敢為的女生耶。

問她為什麼?她自己也回答不上。可幸的是,近十年之後,她終於忍不住出手了;他,不再打她了(至少目前的情況是如此)。雖然還不知道自己前面的路為何,但是,她踏出了美麗的一步:求助!她表示愿意慢慢地、一步步去探索和理解自己;我似乎又看到從前的她!

2 則留言:

加愛 提到...

水清:
嗨!
看見你繼續寫著,我心裡總是充滿敬意。
我好多心裡想的都沉澱著沒寫。:)
該沒和你說吧?結果我暫時不回國了,留下唸藝術治療。
想學的彷彿永遠沒完。:P
明年希望會回去一趟。若無意外,屆時必約你見個面。
想像和你交流必然愉快。

Unknown 提到...

加愛,讀到妳的文字,心裡感到喜悅。
書寫是我用以沉澱歷程的方法,有助於自己去接觸其中的動力和關係。只是有的時候,碍於時間的關系,少動筆;還在摸索着。
同意妳的說法,修身養性是不間斷的。今明後三天在上課,跟台灣吳就君老師學助人的話術;初階課第三次密集課程。
好的。希望能提早得知妳回來的訊息,也期待不會是本地的學校假期期間,因為有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