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拥抱希望

沒關係,老師,也許這是你我最後一次見面了。我知道我的時間已到了,我會按計劃進行。只有離去,他們才會覺得開心!說完,腦袋往後一仰,帶淚的臉龐露出痛苦的表情,嘴里發出一陣酷似嚎叫的聲音--充满壓抑的情感。

雖然才見面三回,根據從個案本身和母親所蒐集到的資料分析,他無疑在進行報復。不是一回或兩回的報復,而是整整卅年的報復行動。這個報復行動從他童年時期就開始了;可怕的是,他本身也許並不知道自己的報復行為--他在無意識的狀態下對父親進行報復。他的動機純樸:既然你一直拿我跟姐姐比較,責備我成績不如她,樣樣不如她,氣上心頭的時候還狠狠地打我,我就照你講的做給你看。是的,我笨,我沒用,我什麼也做不好,我就是爛泥抺不上壁。你奈我何?......

第二回合的晤談里,對着象徵父親的空椅,他不敢、不能、不愿正面看着他,對他發出憤怒的喊叫--他就是如此的壓抑自己的情感,因為他怕父親--雖然他外形高大。然而,他最終還是按捺不住壓抑已久的情緒,宣泄對父親的憤怒與不满。彼時彼刻,我才體悟到什麼叫着情緒崩潰。他越講越生氣--夹杂著不屑的語氣和聲調,揮舞着拳頭,還站了起來,急速、激動地表露情緒。接著,他說不想再面談下去了,很气煞;然後,開門走了出去找母親。我跟了出去,當着他們母子倆,為當天的晤談作了總結,表逹了對個案情感的尊重,同時持續發出邀請他再次前來晤談。

我的心有不安。是否信任基礎尚待鞏固,我卻過於激進了?是否對個案來說,如此的情緒揭露太過刺激了?是否我的評估出錯了?......

第三回合晤談。把個案存有自傷的想法告知母親的當兒(請她務必留意,雖然之前他也恫言過,也曾做過小尝試),她告訴我說這回的晤談是兒子自己提出要求的。當時,她立即撥電中心預約時間。刹時間,我感覺到希望:個案覺得被理解了!?治療方向上軌!?......

在這一回合的晤談里,個案的情緒表露更多,眼淚自然地流露,甚至不加掩飾地表逹了對父親的不满;我也更深地介入個案的內在歷程:直接點明他在報復父親,却又渴望得到父親的肯定!雖然恨他、罵他,甚至想傷害他,心裡卻始終等待着父親的注意!

他叹氣,沒有用啦,活着真辛苦。

是啊,你活得真辛苦,因為你一直為了满足別人的期待而活;你從來就沒有好好為自己活過。

他默不作聲,神情有點兒古怪;我的話刺到他的心裡去!

值得嗎?近卅年了。你覺得用卅年的時間來讓你的父親體驗那種錐心的痛,值得嗎?你為何不能用卅年的時間去證明父親的想法是錯的呢?你不再是從前幼小的你,你已經成人了,你還需要父親的一聲肯定來审判自己的價值嗎?......

我的心有不安。他還會來嗎?我是否操之過急?他會有事嗎?......我不太肯定。我能够确定的是:如果個案再次親自要求前來晤談,那我們之間的工作聯盟算是穩定了。

期待着;希望......

3 則留言:

munsiong 提到...

原來期待無意間被放得太大時,那個重量可以把人壓得喘不過氣……甚麼負面的都往自己身上貼,壓得低低……
記得你說過,願意前來的,已經好了一半:)

bLuRbLuR 提到...

活出自己不容易:(

Unknown 提到...

是的。若個案主動前來受輔,我認為情況好了至少一半,特別是處於嚴重困扰者。

真的,要能活出自己,真不容易,因為期待無所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