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兩個男人,一個女人。

兩個男人準時赴約,一齊前來晤談。

年長的是爸爸,年少的是他的兒子。父親担心兒子的狀態:沉默寡言,情緒波動大,近期甚至有暴力傾向,不愿誘露心聲,爸爸束手無措,無從協助,卻担心兒子的狀態進一步惡化,所以求助。

拿取家庭圖資料時,得知這是大兒子,還有一個小他三歳的弟弟。父親本人在外地工作,周未才回來探望孩子;孩子寄居在婆婆家。最近,孩子因一點小事被嬸母責罵而大發脾氣,還摔東西;令父親非常担心。經朋友介紹,前來求助。

聽著父親述說家庭狀況好一陣子,留意到他始終沒提起一個人:媽媽。

媽媽怎麼那?工作?還是家庭主婦?

哎,她過世兩年了;癌症。

刹時間,我沉默了;同時,我感受到兒子哪边傳來沉重的反應。我不想繼續追踪父親提供的資料,我的直覺告訴我:轉向兒子!他的心好沉重啊。

你想念媽媽?

孩子的眼睛立即泛紅了起來,微微點了點頭。

你懷念媽媽。你舍不得媽媽的離去。(點點頭)這份感覺你一直收在心裡,沒有人了解你。(看着我)你不懂得如何把這個感覺跟爸爸講;然而,它一直在那裡。久而久之,內心沖突不已的時候,你把它渲泄了出來。你試著為自己找尋一個出路,以平伏自己的情緒。

你爸爸不了解你,卻替你担心。他担心萬一你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鬧出’大事情’來的時候,怎麼辦。可是,你爸爸不知道如何去明白你,了解你的心,因此,只能在一旁干着急。他真得好担心你啊。XX,是嗎?

老師,我真得好担心他,特別是最近發生丟東西的那次事件。他跟同學相處不好,我感到担心;担心他失去理智,犯下難以補救的事情,我怎麼對得起死去的太太。為了他們兄弟倆的生活,我只好到外地工作,因為薪水高。我盡可能安排每個周未回來陪他們,可是,他太靜了,不把內心的事告訴別人。我不懂得如何跟他溝通,以了解他,明白他。......

XXX,你想念你的太太嗎?

他一下子靜了下來,俯下頭,眼淚掉了下來。孩子靜靜地看著爸爸在哭泣;也許這是他第一次看到爸爸因為媽媽的死而哭泣吧。

我一直問自己:為什麼當時沒有人告訴我帶太太多看幾個醫生,為什麼我當時對醫生的話信以為真--95%以上是肺结核,直到她動手術時,醫生才告訴我做好心理準備--手術時間若超過一個半小時的話,為什麼......

XX,我聽到你一直在自責,其中有內疚的情緒。

是的,我感到內疚。如果當時讓太太看多幾個醫生的話,她很可能就沒事的。我身边沒有人告訴我或提醒我,可能他們也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吧。所以,現在我一聽到朋友遇到類似的問題時,我都會提醒他們看多幾位醫生,並且盡可能為他們提供一些相關的資料。

哎,你用自己慘痛的代價去幫助朋友,你深刻地體會到喪失至愛的親人的痛苦。與此同時,當你面對自己的兒子而感到束手無措的時候,那種內疚的感覺更加的强烈。

我一定要想辦法幫助孩子,否則,我對不起太太;她臨死前交代過我要好好照顧他們。可是,我真得不知道如何跟孩子溝通,了解他的心事,我......

孩子,你有什麼要跟爸爸說的嗎?......

XXX,你會好好地跟孩子們一起談談媽媽的死嗎?......

我看到兩個深深愛著同一個女人的男人,這份愛是那麼的深,以至耽溺其中,不能自拔,影響到日常的生活。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恩啊。
感恩这位父亲的慈爱、尽责。
感恩这位孩子的孝心。
不迟,不迟,有心的人都有能力化危机为力量。
感恩这位父亲的慈悲尽其所力不让其他的家庭重演他的痛处。
感恩这一股力量让这颗潜伏着的社会问题的种子化为正面的力量。
感恩。
谢谢博主的分享。
/萍

Unknown 提到...

萍,感謝妳的留言。
我當時就為父親和兒子的情感流露而感動。心裡想:這兩個男人都那麼地深愛着同一個女人,然而,卻深深地埋下自己的感情。也許這其中還余留著兒子對父親的誤解,對父親的恨--這是我需要進一步探索和理解的。我深信,當兒子聽到父親那一句句內疚的話語和傷感的情緒,他的心會變得柔軟起來。
祝福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