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學無止境

終於,圓满了兩天一夜五月親子生活營。圓满,因為決定帶領這個生活營的時候,立意順此帶動心灯義工一起工作;愿望經過如此的體驗後,心灯可以開展自己的親子生活營。因此,我把所有整理的資料,包括活動詳情,都一一打印給義工們,並且在行前會議裡跟他們講解操作步驟等。真心希望彼此有機會在心灯名義下,辦一場親子生活營;我愿意再作適當的調整和修訂,並且帶領有關的生活營。無他,回饋心灯這幾年來給予我心理輔導督導學習上的機會。

讓父母親帶著孩子一起來參與活動,可以引出好些親子議題。若組織上人手足够的話,進行團康活動的同時,加之以團體諮商的工作,還有私下的個別談心聊天,我們一樣可以為父母親們提供輔助力量的。

如這次的生活營裡,我下水幫某位媽媽帶領小女兒的過程,就讓我對孩子的行為目的多了一份理解。想想,一個大人臉貼着河水時會產生眩暈,有立足不穩的狀況下,小小人兒所見的水面不正是如此嗎?加之她那一雙小脚踏在水裡的石頭和砂土上的感覺,你不讓她看個明白,她的心不怕嗎?爸爸媽媽們不明白這個道理的時候,自然的處理方式就是說教、責罵、抱怨,甚至動手拉扯;再不就是無奈地抱她起來,涉水而過。然而,我們就平白地失去了一個教育孩子的良好時機--機會教育。

當我定下心來陪着小女孩,把水底的砂土捞起放到她手掌,再跟她嬉鬧地把砂土丟到河水裡;再捞起水底的大石頭、小石頭放到她的小手掌,再嬉笑地把石頭丟掉;我就是一步又一步地幫助孩子搞清楚河底下的情況,通過嬉鬧的動作,克服她的恐懼感。接著,再大手拉小手,陪着她一步步涉水的同時,繼續跟她嬉鬧:怎麼妳老是踏到大石頭,而我總是踏到小石頭的呢?!她就是在如此的嬉笑聲中,於下心頭的怕,完成了整段河流的涉水活動。事後,小女孩喜歡靠近我,這個動作顯示了她對我的信任。若爸爸媽媽們能够跟孩子們建立起如此的信任關係,親子關係那有不好說的呢!

行的,爸爸媽媽們,只要我們多一點耐心和決心,加一份從容的心,再加上學習又學習,我們一定能够搞好親子關係的。

同樣地,另一個小男孩在攀登近乎九十度的山坡時,哭哭啼啼,不肯攀登。碰到如此情況時,父母在眾人面前必然有點不自然的,孩子也需要一段調適的時間。因此,光迫着孩子去完成攀登動作是沒意義的,也是徒然的。因此,給孩子一點時間去調整自己的心情,讓父親先行一步,讓別的小孩子或大人繼續完成攀登活動,慢慢地,男孩就會在大家的鼓勵下試着去攀登。事實上,在眾人的協助下,他完成了。當然,我們不必拿跟別人比較;每個人各有自己狀態,沒必要比較,對孩子也不公平。如有個女孩出乎父母意料之外,不靠他人的協助,獨自完成有關的攀登活動。有的小孩體格比前面這位小孩還來得壯碩,但是,攀登起來手忙脚亂。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我們必要允許他們犯錯,鼓勵孩子重新上路。

感恩一班父母們的參與。相信在兩天一夜的生活營裡,對自己的親子關係多了一份理解和明白,知道自己接下來得在那方面多加努力。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