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心痛!

時下青少年在想什麼?讓人如此捉摸不定,難以明白和了解他。

接到通知將會晤他--一個曾在中四輟學近八個月後,有感文憑的’重要性’,重回校上課,卻不知為何故態復萌,逃學曠課,最後被校方勒令停學兩星期。之後,極可能被開除。

來電求助的母親。

當天,抵逹中心樓下停泊車子時,經過正後面的一輛車子去買票時,留意到一位婦女在後車箱幫孩子擺弄姿勢。當時以為那個孩子病了[對面正好是一間診療所],沒在意。怎知道放好車票,轉身走向中心時,發現母子倆下車後,也朝着同一個方向走去;而且,父親已經在前頭等着了。走到樓梯間,想要上樓時,只見孩子坐在梯級上,斜靠着墻壁;父親站在二樓平台上,母親已經走上去了。點頭招呼後,直上樓,心裡想,原來就是他,待會兒該不會躺著不理不睬我吧!

啊哈,世事難預料。單獨跟孩子見面,他還挻配合地跟我談天說地。原來重回校園後,他受盡某些教師的嘲諷;用他的話說:誰叫我以前是全校出名的壞學生呢!言外之意,人啊,不能犯錯,一犯錯,就沒有回頭路了。

他曾經試著撐下去,卻因為沒有外在的支援系統,斗志日漸低落。爸媽只會一再地提醒他用功讀書,考好成績,卻不明白和了解他的苦。彼此談沒兩句,就起沖突,爭吵了。

文憑重要嗎?重要,也想要得到它。談到過去輟學打工的一點往事時,他有感觸,眼角也泛淚。他也聲稱會為了取得一紙文憑,盡力承受他人的嘲諷。當著父母的面,他也點頭确定自己稍前的說話。父母親們也知道一旦孩子遭到開除,學業就難於維繫了。因此,他們會盡力替孩子去爭取和挽留學額,甚至不惜換校。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孩子一下樓就改變主意了?之後,再三聯系,也沒再來面談。只知道母親曾告訴行政人員:那些話只是在敷衍輔導員吧了!

我好奇!我很想了解他,想知道他到底發生了什麼狀況!

我看到又一個被折斷的花蕾,還沒迎光開放,就被夭折了!

心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