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助人為快樂之本

老師,下星期我們不必見面了;我想暫停面談。
哎,是因為我上星期面談時,向你提出可以準備結束面談的緣故嗎?
不是的。我不想變成一個小孩,一直來找你,以致養成依賴的習慣。
喔,聽起來你認為是時候靠自己的力量去走自己的路了。我感受到你話中的力量、信心和勇氣;真替你感到高興。
是的,老師。當我以後需要你的幫忙時,我會再次聯絡你,跟你見面談心。
唉,那很好。我也有同感,即,碰到困扰時,我們可以來一趟探索之旅。一起走了一段路後,不妨試著一個人自己走走看,也許有更加豐碩的體驗和領悟。必要時,我們又可以相約再進一程,共赴生命之旅。祝福你!

離去之前,可否就這八次晤談的歷程,彼此作個檢視,給我一些回饋?!那一個點上對你的轉變最有幫助?你從中學習和得到什麼?
老師,第六次面談時,你幫協助我把內心的沖突面比喻為愛廸生、好姨、爸爸和笨蛋,那次的學習對我的影響很大。那些都是我生命中有機的部分,我只能接納他們的存在而不是自欺欺人地給予排拆和否認。惟其接納他們,我的心比以往來得更加的平穩和安定。你讓我學會從多個角度切入和理解問題的各個面向,打開了我的心胸。感謝你,老師。

小室外,臨走前,他臉帶笑容跟我和行政處人員打招呼,道再見。我也從他的面容中看到他的平靜安穩。

相信他能够走得好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