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到底誰是領導者?!

坐下沒多少分鐘,她的電話響了;女兒打來,要她下午四點回到家。

過沒廿分鐘,女兒又再來電:妳一定得在四點鐘回到家。她,跟那頭撒了個謊:媽媽等著叔叔來影印文件,好了就立即回。。。話沒說完,那頭就盖掉電話了。她,尴尬地朝我笑了笑。

沒幾分鐘,電話又來了。。。喔!我的天啊!

你猜,她的女兒有多大?--千金芳齡八岁。

媽媽,妳對孩子感到內疚嗎?--因為她從小就失去父親,她守寡至今。還是妳擔心"違抗命令"會引發什麼事情?

是的。拒絶女兒的"命令",她就大發脾氣,鬧得鳮犬不寧,而且還會打媽媽;媽媽擔心女兒會患上精神疾病。。。。。。老師,我總不可能打回她吧?!

我沒說妳一定得打她,但是,妳可以緊握住她的小手,態度堅定地告訴她:我是妳的媽媽,妳是我的女兒,妳不能够打媽媽。

老師,我已經講了,無效!。。。。。。那妳就忍氣吞聲吧,如果妳認為這是唯一能做的事。否則,妳就得為孩子立下界限,分清長幼。如果妳一時"硬"不起來,妳就想一想,采取漸進的方式,訂定妳的家規。我知道,對妳來說,很難;然而,為了自己,也為了孩子,請妳立定腳根,不為女兒的搖晃而擺動。

感慨一些父母道聽途說平等與自由,就誤以為家沒家規方得法;讓孩子依其天性成長而誤以為放任不管,以致引發出許許多多無謂的親子迷思,導致眾多的親子困懮與疑惑。大聖人孔子尚且說道:"。。。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何況乎我等凡夫俗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