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教養大震撼Nurture Shock

這本書的書名吸引了我,不自禁地拿起來翻閱。令我泛起欲購買它的,是封面的一句話:關於小孩,你知道的太多都是錯的!
嘩,好特別的副標題。再看作者簡介:波。布朗森[Po Bronson] 竟然是美國罕有的「什麼都能寫,寫每一種書都暢銷」的寫作奇才。。。艾許麗。梅里曼[Ashley Merryman] 則具備人人稱羨的治學經歷:南加大電影系,喬治城大學法學院,擔任過好萊塢製片、華府官員等等。
翻閱書目錄,入眼的是一系列就不同的話題,更恰當的說,迷思而展開的章節:
第一章 讚美:自尊心迷思應該淘汰了
第二章 睡眠:別迷信「一日之計在於晨」
第三章 族群意識:小孩天生就會岐視
第四章 說謊:父母常在不知不覺中予以鼓勵
第五章 聰明:為什麼贏在起跑點不算贏?
第六章 兄弟姐妹:關係在弟妹出生前就決定了
第七章 青春期:「荷爾蒙風暴」的迷思
第八章 自制力:對學業比IQ重要
第九章 人際關係:為什麼貼心奶爸帶出問題小孩?
第十章 學說話:語言學大師的理論可以休矣

還有厚厚的註譯和參考書目,也許這是研究生,也是想要深究親職關係的人士特別喜愛的部分;都是書中提到的科學實驗與數据刋載處。“在過去這十年,在教育與親子教養這個領域,已經推陳出新了很多重要觀念。家長與教育工作者郤還渾然不知。”(前言)

[序言]「Nurture」在英文中做動詞是「養育」之意,做名詞之義則是「後天教養」,與「Nurture」(先天、天性)相對。「Nurture shock」一語指的,是新生命降臨時,許多爸媽的那種驚慌失措。神話中的那股知識之泉並沒有自動冒上來,對新手父母是大震撼。
本書所傳逹的大震撼也很類似。書中所介紹的兒童發展學新知,會讓家長、教育工作者眼鏡掉满地。關於小孩,我們知道的許多鐵的真理,都已經不再牢靠。
本書的核心,是現代社會的許多教養或教育策略,對小孩可能反而有害,因為科學上的許多關鍵轉折,一直遭到大家忽略。。。
在書中,我們將强迫讀者重新思考教養、教育上的許多知識「聖牛」,為數太多,無法在此一一列舉,以下只是部分清單:自尊心很重要、語言學習是本能、青少年就可以學開車、兒童沒有種族岐視、EQ很重要、小孩不該喜歡告狀、看兒童節目比看打打殺殺的節目好、贏在起跑點、電視把小孩變肥、小孩應該學會抗拒同儕壓力,等等。
我們挑這些,因為研究成果讓我們大吃一驚,直接挑戰傳統認知的兒童成長方式。

「不錯喔,你一定很聰明。」和「不錯喔,你一定很用心。」這兩句話有什麼影響呢?
第一章17至20頁里,卡蘿。杜薇克教授通過實驗告訴你,不管貴賤貧富家庭出生的小孩,都一樣禁不起誇聰明之後的挫折。男女皆然,但功課好的女孩郤最受不了打擊,挫折後的退步幅度最大。連幼雅園小孩也是,誇他們聰明也會害了他。

「一日之計在於晨」,真的嗎?
第二章37頁:睡眠與功課好壞之間的相關程度是在高中時期逹到最高點,因為美國學生的睡眠時間是在高中時期大減。。。(調查過七千名高中生後發現)A等生平均比B等生每晚多睡十五分鐘左右,B等生又比C等生多睡十五分鐘,以此類推。。。每個人的十五分鐘都事關重要。
45頁:「多動才能減肥」是個根深柢固的觀念。。。研究結果都指著同一方向:平均而言,睡少的小孩比睡多的胖。。。全世界的小孩都在一邊變胖,一邊睡眠減少。
49頁:地球上不分物種,睡眠都是最高生理指令。獨獨人類想要抗拒其引力。我們不視睡眠為身體需求,郤當它是一種性格表徵。承認疲倦變成是在示弱,拒絶屈服睡魔才是强者。沒出息才需要睡。。。讓受測試者每晚把睡眠縮短成六小時。兩星期之後。。。證明他們的大腦運作就跟連續24小時沒睡的人差不多。

你相信嗎?兄弟姐妹的關係在弟妹出生前就決定了。
第六章129-131頁:克拉瑪博士研究出來的結論真會跌破一大堆眼鏡:手足關係的最好指標之一其實在弟妹出生以前便決定了。。。這個最好指標,就是兄姐與其好友之間的關係品質。。。只有朋友情誼才會讓孩子注意自己所做所為如何影響自己喜歡的人。朋友關係才是改善手足關係的觸媒。。。「爸媽會努力去满足小孩的需求,父愛母愛是很强烈的動機。其他小孩郤不稀罕你餓不餓,你膝蓋有沒擦傷。他們自己膝蓋也過傷啊。」換言之,從爸媽那邊要到你想要的,一點都不難。想從朋友那邊要到你想要的,才能逼小孩去發展出社交技巧。

第七章152頁:反叛與衝突根本不算常態。。。與父母不和的青少年其實早在青春期之前就已經跟父母不和了。進入青春期並非爭吵的起因。。。荷姆斯博士發現,爸媽都覺得爭吵很傷感情,表少年則覺得吵一吵通常有助於增進感情。。。「一般人想的與家人吵完架之後悶悶不樂的那個形象,其實比較接近父母的情緒狀態,而不是青少年。這段期間所發生的摩擦、爭吵,因擾的對象主要是父母,而不是青少年。親子之間的負面互動過去以後,爸媽也比十幾嵗小孩更容易耿耿於懷。」

其他的,讓你們自己去發覺吧。
總體而言,這本書讓我多了幾重角度看待親子間的關係。書中所列舉的好些親子迷思,在現實中,自己也時有體會,也曾萌生整理的念頭。如今,本書作者為大家整理出來,省却我們不少時間。書價雖然高,值得買來一讀。


盧水清
16 July, 2010

6 則留言:

加愛 提到...

水清:
這篇該擺去讀書會嘛!
可憐的讀書會。。。

水清 提到...

哎呀,習慣了,一下子就把它張貼到自己的博里去;不好意思。
近況如何?
剛從中國回來--感受良多的一趟旅程。

加愛 提到...

水清:
便擺去讀書會嘛!
兩邊擺。:)
Why not?
謝謝問候。很感動。
彷彿好久沒被人問候。
我好,活著。
今天感覺心力透支。
開始感覺工作性質需要做點兒調整。
想想生活如何做點兒調整。
需要做點兒平衡工作。

寫寫嗎?你的中國之旅?
我期待喲!

讀書會我時常想著看著覺得心疼。
時常想寫時常沒力專注或寫。
陪伴我撫育我成長的書本,嗚嗚,我回報欠力,sob sob sob。。。。

Unknown 提到...

看!連自己的博也冷落了。
抱歉,沒能急時回應你的話。曾試著將文章轉去讀書會,做不到;也許久沒活動,忘記如何操作了。
剛寫了一點感想,就不多談中國之旅的感悟了。
似乎時間越來越急,却有很多書待閱讀;恨自己沒有一目十行的功夫。

加愛 提到...

水清:
哪個周末可以,我將文字在讀書會裡再貼。
然後告訴你程序。
關於看書,今天想著,曾經我一天裡看完一本或更多本書,可現在看書,時常覺得許多熟口熟面。
隨心了。隨便一本自己覺得有趣或喜歡的書,放床邊,周末或臨睡前看一看,三言兩語,一章半段,讓我思考沉思感受的任何回落的斷章,便是收獲。
書真的是永遠看不完的。
書曾經是我的生命。我感謝呢,它的意義不再那麼重大。

水清 提到...

真得看不完。看著這本書,又遇到另一書好書來,有點疲於奔命啊。
哎,這兩天都在上課,關於心理治療臨床督導的課。今天一整天在重看我被督導的片斷,一边跟伙伴們交流。沖突大,不斷的接觸到自己的脆弱點,看到自己好的,不足的,有待改進的地方。過程中盡量關放自己去面對,學習蛮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