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4 July, 2016 星期一

紗娃家族排列課的感想

7月2&3日,參與了紗娃老師帶領的海寧格家族排列課,其間,除了感動於排列所呈現的深深的愛以外,愈發感覺到紗娃老師的沉著與開闊。沒有異常激烈的場面,似乎都在平和中行進的「歷史回顧」,雖然有的畫面十分令人感概和沉重。

整個課程給予我最深刻的心得是:比之於天地正道,個人的力量實在渺小之極;微塵我輩必要時刻保有謙卑的心態,誠心誠意地臣服於大愛之下。由此聯想到老莊的逍遙自在,老子之無為而治。

第一場排列,很自然地以之跟人生動力課相比較(必要聲明:並無惡意,純粹是個人求學的慣性使然。)。我的體會與理解是:海寧格式的家排所呈現的是整個大系統的畫面於當下,通過愛的移動,讓案主的家族大系統趨向和解之道。案主於這個歷程中,感受到家族先人的祝福(這一點,還真得靠家排帶領者的胸襟和經驗的程度。)。
人生動力課予我的記憶裡,少了這一點,雖然顯得直接、決斷。

當然,少不了以之跟自己上過的家族排列課相對照,尋覓出彼此之間異同之處。最大的感觸就是帶領者的謙卑與臣服心態,還有的就是象徵與現象學的理解和掌握。

別誤會,所有這些心得,都是自然而然地浮現的,因為過程中出任案主的代表,好些時刻,臉部是向外而難得一窺整場排列的流程,更有的時候平躺著而睡了過去而不自知,等等等。坐在外圍,望著圈內代表們的移動,或感動流淚,或困惑重重,或沉重,或欣然,種種念頭於是產生,心得形成。

整堂課下來,感受到氣場是祥和寧靜的,沒有其他場景中曾有過的凛然的感覺;這是我喜歡紗娃家排之處。沒有怪力亂神,靈魂飄移的感覺,而是满心喜悅,慈悲臣服的心情。

不期然地重燃排列學習與實務的心情。

之前的死神牌所要傳逹的意象,在逐步顯現之中。
是的,必要死亡才得以重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