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母雞也會這樣做!

蘇聯文學家高爾基曾說過那麼一句:單單愛孩子,母雞也會這樣做,可是,要善於教養他們,卻是一件偉大的公共事業。從事於這種事業,必須具有相當的才能,必須具備廣博的生活知識。

這句話,含括了三個要點:
  1. 愛孩子是一種本能,雞犬皆能,非只動物之靈(人類)獨有之。
  2. 教養孩子不是自家的私事,是整村人——乃至整個社會的事。
  3. 為人父母者本身的智能,關乎孩子茁壯成長的重要因素。
Dr. Haim G. Ginott曾經說道:天下沒有不愛孩子的父母,但是,愛孩子要有分寸、有原則、有方法。
這一點,跟前述高爾基的話,異曲同工。

的确,愛,若無分寸,我們就導向無方;沒原則,則無異於毀滅式的溺愛教育方式;沒方法,令父母徒傷悲、束手無措之余,孩子亦陷於茫然不知的境遇。

進而引伸之,回顧之前上傳的,有關某心理科學實驗家所做的關於「家庭實驗室」研究所得出的結論
  1. 察覺孩子的情緒,並且以同理心去傾聽和確認孩子的感受。
  2. 協助孩子標明自己的情緒。
  3. 設定規範的同時,與孩子一起尋找問題解決之道。
這幾項研究結論,無一不是指向為人父母者必要俱備一定的才能、原則、方法,方能做好親子教育的艱巨工作,逹成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

現實裡,於一般父母而言,如此的要求,其實是挺苛刻的;然而,卻又不能不如此要求。不為什麼,純粹出於愛孩子的緣故,我們總是期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長,成為一個孝順兼良善的人,能夠獨立自主地生存於社會的人,有益於社會的人,等等等。

回顧自己步入親職教育的歷程,何嘗不是如此的呢?
正因為這個緣故,我一直致力於親子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工作,歷時十七年而不變;連報讀碩士課程時,一早就訂定論文內容以總結本土親子教育經驗為本,即便有同學要求我更換論文題目,我也不退讓。

我能夠體會眾多父母為難之處,因為費了十多年不曾間斷的義務輔導助人工作,我才數得上明白和掌握好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溝通過程——有的時候還會脫軌的呢——和親職教育的要旨。換作忙碌於生活、無暇於書本上的求知時間與條件、缺少參與工作坊以體驗及成長的機會的父母,他們得花費多久的時間才能明白和掌握到良善的方法啊!?

我能夠體會到父母兩難的苦境,再窮也不能窮教育啊!只是別等到出事了,才來補救啊!到了那個地步,我們可得付上何只兩倍的時間與精力啊!

慎之!慎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