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情為何物

接到通知,那位男士親自來電,主動要求面談。所約的時間不在我的值班時段,可是,我欣然地接受他的邀約。難得有情人啊。

一方面訝異於他的主動--因為在太太的嘴里,他自私,無能,沒愛心。。。等等。另一方面則好奇於他的迅速行動--夫妻倆第一次齊來報到沒幾天(太太之前已接待過近八回了),他就采取行動了。是什麼因素促使他如此快速地行動?我好奇。

從他的口中,我聽到故事另一面。他苦於如何協助她從周期性的情緒暴炸中走出來;他担心自己一忍再忍,忍無可忍時會動粗--原來他是拳道高手;原來他曾經是個花心的男人,可是,一旦決定跟心愛的女人結婚,他愿意收起狂野的心,安份守己,堅守自己的承諾;。。。等等。

我問自己,我該相信誰?評論對錯,是我的職責嗎?在這道夾縫中,我的地基在那里?出路在那里?。。。

一個說,她愛的很辛苦,不想再繼續了;另一個說,我忍的很辛苦,不知道何年何月會出事。這段婚姻怎麼走的那麼的辛苦啊?!應驗了"問世間,情為何物"?!

我們都活在幻相之中,用自己的主觀世界去詮釋真實的世界,障礙生,以致顛倒梦想。

用自己篤實的心去接納這個男人的亂相,一步步地陪他一道走過那一段段的迷茫,一齊尋找其中的力量,發掘那里頭的資源,察覺那隠藏在背後的愛的渴望。他,從一臉的茫然,昏暗,慢慢地展露出一絲絲的笑顏;我們的談話也從開頭的沉重,走向一陣陣爽朗的笑聲。最後,他愉快地站起身子,跟我握手告別。

我,替他高興。

2 則留言:

加愛 提到...

水清,
我又來說一點理論吧,
不喜歡理論,但有時不得不說理論。
伴侶關係裡,存在這種現象,其中一方表現很糟糕,另一方顯得很痛苦,但那顯得很痛苦的一方,內地裡可能不要那表現糟糕的好起來。
因為,對方的糟糕軟弱,等於自己的強大。
這是我在賭博輔導裡體驗的。
我所體驗的人與人之間無所不在的權力鬥爭。
那麼地不自覺。講起來好像很不可能,但我看見它確實發生。
人際關係裡有一個三角形,每一端是受害者、拯救者、逼害者。在這三角形裡不停循環。
伴侶關係我覺得往往很主要的問題在於溝通,有沒聽見對方的感受,還是覺得對方該是自己的拯救者,要對方聽見自己,自己那童年裡的種種缺失。
若能溝通,打開心腔,才能夠在關係裡一起成長,而完整。
而,我的感觸是,有多少伴侶關係裡的,自覺自己童年的缺失及吶喊。自覺自己不自覺的投射。

水清 提到...

加愛,
謝謝你的理論。是的,少不了理論,又不能夠過於理論,犹如古語言:中庸。
有同感,成人之間的這些困擾,我有像小孩子的行為動機:贏取他人的注意,權力斗爭,報復和自暴自棄。
如本案中的女主角曾强調,她承担了家中經濟來源百分之九九(還有其他的事項)。似乎有把對方踩貶,以此增加自己的优越感。
近期,在接待婚姻關係個案過程中的一個學習是:不論彼此將來的關係如何--同船共渡或折翼單飛,大家回到一個原點,學習如何溝通和了解彼此,對日後在處理這段關係上,都有俾益的,特別是自己的人際關係學習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