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勞其筋骨,磨其心志...

跟她見過一,二回面後,發覺到這個媽媽有好多的想法和道理,可以為孩子的行為作不同的演繹。然而,走過了9個年頭的她,跟孩子的關係似乎越來越困難。到底問題出在那兒呢?孩子以前會幫她做家務,乖巧可愛,現在卻頻頻跟她唱反調,抬槓,故意在氣她似的。

發覺她不能專心聽別人講話,話題老是岔開,層出不窮。曾有那麼一刻,心里泛起煩燥之心;繼而反問自己,她是本來的她,怎麼用自己的框架去拴她了?心澄澱下來,坦然地將自己觀察所得跟她分享,對彼此走在各自的平行道上,表逹自己的無力感,邀請她一齊去設定治療的目標,該如何的去實現它。那一刻是美的!

之後,她依舊還有分心之舉,卻也不時地校正焦點。我也不時地提醒自己接納她的實相,從她的方位出發,尋求她本有的資源,提高她的信心,面對親子間的挑戰。她從一次又一次的惡性循環中看到自己的進步,我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接觸中,磨練自己的順道而行的耐性與心志。

謝謝妳。

2 則留言:

加愛 提到...

水清,
我的感覺,老在說話的,內裡是焦慮,不安與空洞(void)。
會看看那許多感覺,sit with it。再轉化。
當事人的焦慮等等,會引發我們自己的焦慮等等,便也看看自己。
輔導關係,便是這樣,路一起走,一同成長。
要看許多感覺,sit with那許多感覺,是很長遠的路。但那之後生命的轉變,無價。
一點分享。
每一次讀你寫的,都感動。感動於你的自覺及你允許自己的成長空間,你的愛心。

水清 提到...

加愛,
謝謝你的分享與鼓勵。
還有好多的東西我需要學習,磨練,融會貫通並施於自己的生活里。我相信這是一輩子的事和永無止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