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臨在當下的你。我。他。

喔,朋友,又‘見面’了。閃到腰,忙着準備"婚姻工作坊",暫時將部落格打進冷宫;其實,我時常回家看看的,還試著寫點東西,就是手多多,按錯鍵,書寫的東西不翼而飛,敗興不寫。

這次的婚姻工作坊,給了我很多不同的感受;也令我感到一點遺憾--時間短促,沒能跟學員們做交流。那種’趕功課’、’趕時間’的感覺令人不爽,少了人性。所以,在課程中一再跟學員表示歉意,希望日後的工作坊里看到他們回來復習、重上。

第一天,因為場地、設備等皆由同伴代理,他卻臨時因急事出國,在安排上有點麻煩--LCD灯管出狀況,投影出來的東西糢糊不清。然而,欣喜自己在面對如此的情況時,仍能保持平常、愉快的心情,坦然面對;跟學員們說,這也是我們得學習的一門課:臨在當下。

婚姻生活何尝不如此呢?

現實里,陷於困頓的伴侶不就是沒有臨在當下,而造成彼此間的磨擦、沒能修復關係嗎?我們"看不到"眼前的他/她,我們看到的是"期望"的他/她--穿透眼前人,看到未來的他/她。我們死抱着"期望中的他/她"來要求對方,跟對方溝通--注重的是結果,解決。。。等。我們不重視的是HOW的過程。承認這就是現實中的他/她,將要求根基於這個現實,就着這個現實去開展溝通。現實中我得用十步才能走到大門口,如果你硬是要求一步抵逹,那無異於自尋煩惱。惟其承認和尊重事實,一步步地走,我們才能順順當當的走到大門口。

有時候很替個案叹息,總是急著看到成效,非得迫著自己心急如焚,粉身碎骨不可。不承認現實,無異於不給彼此一個機會去修復親密關係,無異於追悔,遺憾。。。不能臨在當下,自己的心智無法和諧一致,以致坐立不安,心亂如麻,思頭萬緒。。。誠如古言云:知止而後能定。靜。安。慮。得。

因此,欣賞一些個案一旦承認和接受事實後,整個人不再扎扎跳,而能定靜下來,再回你一句會心的話:老師,我知道該怎麼做了。平淡中透露出力量。

7 則留言:

加愛 提到...

水清,
你中文修養很好,
這點我覺得要向你學習。
我是,盡看英文書。
中文書關於輔導我毫無認識,
你可有可介紹的?
你講到的伴侶關係,
有本書我覺得很好,
Harville Hendrix的Keeping the love you find.
有說到伴侶關係裡頭的「過去」「未來」。
而伴侶關係,若能共同學習成長,是人之為完整的人的修練。

匿名 提到...

老师,

真巧!我也是闪到腰。我等着我的中医朋友上来KL为我治疗,但是她的母亲前天才去世。生命好无常啊!

星期六在95自觉营看到师母,我还以为你会来
。我留了一本我朋友写的书给你。老师,婚姻工作坊我适合。下次再办记得通知一声哦!

燕琴

水清 提到...

燕琴,
閃到腰,可不好玩,得盡快弄好,免的手尾多。推拿幾回,我的傷勢好很多了,今早還打了幾趟太極拳--周未要去比賽呢!
這次的婚姻工作坊是測試班。事後,我就想到你們這班學員。我想在明年初,給你們安排一個特惠價工作坊--兩個周未完成。會盡快讓你們知道。

加愛,
過譽了,還在學習呢。我的人啊,口齿不伶俐,較木納;寫方面,還應付的來。
你說的那本關於伴侣關係的書,我有;作者還寫了好幾本相關的書呢。謝謝你的介紹。
我的第一本輔導書是Gerald的The Skilled Helper。中國大陸版本,看得我暈頭轉向--"神入"???後來才明白--同理empathy。無論如何,我是啃完那本書的。
之後,看的很雜,覺得有用,就拿來用。什麼NLP, Provocative Therapy的書,照啃不誤,有點像牛那樣,慢慢回味。現在看著[德]Bertold Ulsamer著作,介紹Bert Hellinger的書(家庭系統排列入門:The Healing Power of the Past),覺得不錯。Alfred Adler的書也讓我在帶領父母課方面,得益不淺。
反倒是,你有什麼好建議,我可以從那一部書入門,認真捉好輔導理論基础的。

加愛 提到...

水清,
輔導理論基礎的,我介紹你Petruska Clarkson的 The Therapeutic Relationship. 我覺得它很好,我的訓練是以它為根基,關係裡的Working alliance, Transference/ Counter-transference, Reparative, Person to person 及 Transpersonal。你看了,有機會我們繼續交流。

輔導技巧我介紹你Arvin Yalom 的 The Gift of Therapy。他讓我體會許多,關於輔導關係,如何善用所有的發生。

謝謝你介紹的,Provocative Therapy 我看著有興趣想了解,主要講的是挑戰吧?

海寧格我朋友馨儀很推荐,呵是時候了,我要對家庭關係多些認識。

水清 提到...

加愛,
謝謝你的介紹。
Petruska Clarkson的書不知道有否中譯本,否則,只好買本原著來啃了。看到你簡介的內容,感興趣。
Irvin D. Yalom那本書,真巧,在書局大抛售時,以馬币十元買了回來。看了前言,導讀和兩三則備忘錄後,覺得很好;有意再收集他的書來閱讀。
Provocative Therapy 乃Frank Farrelly and Jeff Brandsma的作品。 Original edition published by Meta Publications.我看的是中譯本,屬台灣NLP激發潛能系列之34。(舊書堆中撿到的便宜書,原價整四十元馬币。)讀了之後,對我在面對哪些"始終在原地踏步,陷於泥濘而不思脫身"的個案時,有幫助。簡言之,像輔導技巧之面質。
海寧格的書值得看,值得去探索。開始,看他的DVD,我對他的方式存有很多的想法和疑問,搞到推崇他的朋友都冒火。之後,親身去體驗,試著施用其中的方法,逐漸改變對他的看法。不知道是否跟他有關係,曾經有過那麼幾回,在面談中,心里突然升起古怪的念頭,於是追問案主曾否墮胎,孩子夭折或孩子早逝等,得到的回應都是陽性的。其中一回,事後對自己說,讓我感覺到就好了,不要讓我"看到"。:)

加愛 提到...

水清,
啊Petruska那書若無中文你啃英文吧。我很大力推荐。

Working alliance在輔導關係裡是最重要的,是整個關係的根基。Working alliance做不好則甚麼work都做不到。

Working alliance是信任的建立,關係的建立。WA夠穩輔導關係裡要有停滯了,難以前進了,等等,可以回頭看WA。不然,散局。

移情與反移情是必然的,無所不在無處可逃,那裡頭關係到輔導員本身的自省、成長。兩者皆是輔導關係裡極重要的原料,若懂得善用。

等等等,我可以一路講下去。你買來看吧,這書不便宜,但我向你擔保吧,絕對值得。

啊Provocative Therapy是NLP。我喜歡NLP,十分科學,但和個人性情傾向有差異,生命有限,時間精力有限,NLP是我選擇了要獻牲的興趣。:)

Yalom是現代存在主義大師,很合我口味。:)他寫了幾本小說,對從事輔導工作的很有啟示性。

海寧格很超個人,超個人是人類靈性的生命,所謂科學,眼前的科學無法解釋的一切;Petruska將它列入輔導關係裡,真有知見啊!

我信科學也反科學,信醫學也反醫學,裡頭,就因「超個人」。有機會和你再談這個。

我很喜歡的一句話來自Star trek,裡頭的hologram醫生說:Keep an open mind, everything is possible.:)

水清 提到...

加愛,
哗!好貴吔。上亞馬遜查詢,一本美金50元,折合馬币近200零吉。而且,還只剩下幾本吧了。
於是千方百計通過朋友到本地大學圖書館找,那知道這間沒有,那間也沒有,連國家圖書館也沒有,真缺貨。
會再試著找找看,最終,不得已也就割肉買新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