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選擇

快,有的時候,真不是什麼好事。寫了一大堆的文字,只因為一個快字,尾指一按,什麼也沒了;急起來,七手八腳地撥弄鍵盤、鼠標等,最終還是白忙一場。焦躁、無奈、生氣、氣餒等感覺,一陣陣地翻滾上來,之前的那股觸動消失了,興致溜了,無心再寫,只好擱筆;等候那內心的激動再次降臨。

兩天的獨處,發覺自己對太太的依賴。面對空蕩蕩的居所,心神老是不定,靜不下來做事讀書;內心里有股躁動的力量在流竄,逼迫著自己找東西吃、翻出舊影片來看。。。弄得自己筋疲力盡,累倒床上睡覺不可。類似的情形總得在一、兩天後才逐漸恢復過來。面對如此不堪的自己,對儒家所謂之“慎獨”,方有些微的體會;對之前聽過的“依附”多了點體驗;對前陣子本地馬來女導演YASMIN AHMAD拍攝的FAMILY短片有更深的理解--伴侣平日里讓你生氣的小習慣、小動作,都實實在在地印證著倆人的關係與關切。以平常心去接納彼此真實的面相,那本身就是一種幸福。痛苦之產生,總在期待未來的他或她那一刻降臨。

心理,有的時候很奇怪,總得挑撥是非方能罷休。想著想著,腦袋就會冒出:難怪我不似那種闖盪江湖的人,可以無拘無束,四處為家;我好像一個小男人,要有個姐姐或媽媽照顧;我胸無大志,不是那種男兒志在四方的那類;我懶散;。。。等等等。然而,在現實生活里,當我知道家里有個人在等著我回來,家里有個人讓我為之牵掛的時候,我心里是感到踏實的,安定的,有重心的,有個方向感的。。。所以,我還是選擇真實的自己,安於現狀,享受已有的;其余的,讓它隨風而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