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胡言亂語

好快,一年過去了,距離上回發佈文章的日期己是整整三個星期了。我不知道自己在等什麼,雖然常常回到這里看看,卻提不起勁去書寫文章;為自己找到的藉口是:為講座備稿,上課,回外家,探訪老友,觀賞友人送的好影片,生平第一次參加太極拳竞賽,等等。近期的感受頗多,紛至沓來,卻停留在心里不外露;也許想靜靜地品味一番吧。

讓我印象較深刻的,什麼是當下。

人與人之間有許多的煩惱,其中之一個原因就是活在期待中。期待是什麼?期待是不承認事實,期待是不接受現實。

結婚多年,孩子已經7岁了,仍舊一而再,再而三地抱怨說,沒有孩子,該多好啊!你說,他心中有多少的怨氣壓抑着,他得消耗多少能量在其中;無他,只是不承認既有之事實,活在過去的梦境里。

孩子就是跟你對着干,面對着孩子,你就是不接受這就是他,而是一再責備說,為什麼你就不能聽我的話,做個聽話的好孩子!你說,他心里有多少的怒氣在翻滾,弄得自己睡不安穩,满口痬瘡;不為什麼,他不接受現實而已。

我就是不明白他為什麼不老老實實地去找一份工作,或者真正地去讀好一門專業,考取必要的學術資格,為這頭家承担起責任。她就是選擇站的老遠地觀望著自己的丈夫,對他的舉動作出各式各樣的詮釋,而不去靠近他,了解他,明白他。她看著的不是實實在在的他,而是期待中的他;她不能接受現實中的他。既然她眼中的他不是現實中的他,她的期望必然落空,她必然得面對挫折,隨之而來的是憤怒,無奈。

期待是虛的,卻又避無可避。我們就是活在期待之中,你期待我,我期待你,我期待我自己。若沉迷其中,我們就得承受痛苦。惟其回到當下,面對當下之現實,感受和體悟它,适切地回應,耐心地等待,你我之期待方見天日。

7 則留言:

小孩子 提到...

孩子王,

因為有明天,所以我們都依賴它,讓我們一拖在拖。

我也一樣,有很多感受或點子,但就只是想和講,沒有真正行動。

結果,我荒廢光陰,一直沉淪,沉到一個自己再也頂不順的程度時,物極必反,我又彈回上來了。

沉淪也是一種經驗,讓我在這過程裡看見了自己的另一面,也更了解自己。

提不起勁也好,為自己找藉口也好,我覺得這是一個過程,也許讓你有個空間去沉澱,去摸索吧。

謝謝。

加愛 提到...

水清,
關於當下,
我覺得Eckhart Tolle 的<當下的力量〉不錯。
我起先看的是英文版,後來有人送我中文版,看到有點兒頭打架。
我是英文版看得比較順。中文翻譯若翻譯不好真不容易看。

新年快樂!
是的,又一年了。

小孩子 提到...

孩子王 & 加愛,

《當下的力量》的確是一本好書。

作者還有另一本《一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可以作為延續閱讀,也是好書一本。

水清 提到...

小孩子,

沒記錯的話,你是第一次留言;倒是在加愛的博里留言多。歡迎你的到來,多個側面看世界,挻好的。
讀著你的第一句話,它讓我想起“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那首詩。
往下讀去,你讓我看到這麼一幅畫面:水里,一個人特意讓自己沉入水底,慢慢地,慢慢地沉浸下去,憋著呼吸(在體驗著什麼的);然後,一個掙扎,雙脚一蹬,浮出水面,深深地吸入一口氣(在感受什麼的)。
似乎,你看過不少書,從他人的分享里,間接地經驗人生百態。讓我好奇的是:你要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什麼痕跡呢?!

唉,習慣使然,好為人師。莫怪!

加愛,
真的,又一年了。愿你的生活平靜、安穩、健康!
翻閱過<當下的力量>,也買下他的繼集,欠缺的是沒有安下心來細細體會其中之深意。好多書得看,還想好好整理一番,就是沒學到速讀。
上回你提到的那本書(The Therapeutic Relationship),已托朋友在台灣找和買回來;近期該有消息吧。屆時,得多多請教你了。

加愛 提到...

水清,
怎麼說請教呢?
交流吧,我們交流。
我年輕時看書速度極快,一天裡可以看完三四本;現在,三四天看不完一本。但覺得很好,喜歡隨意地看,慢慢看。往往一兩行便收益不淺。書是永遠看不完的啊!不再心急。不再往前衝。
〈當下的力量〉,說的就是當下呢呵呵!要慢慢地看,沒特意想要看見甚麼地看。
謝謝你的祝福水清,也願你及家人平安健康。
Clarkson的書內容,歡迎電郵來交流。會很高興呢,有人和我談輔導。

水清 提到...

加愛,
佩服。看得好快,自叹不如。我是左看右看,三四本一齊看,手動眼動腦動,然後如牛反刍那樣,才會有心得。
呵呵,是的,那就是當下;謝謝。
哎,交流,那是一種學習,先謝過了。

加愛 提到...

小孩子,
謝謝你的介紹。
之前沒發覺我名字在水清後面呢!
這便是速讀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