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何日君再來

談沒兩句話,正想向她探取原生家庭圖,她就哭了;哭得唏哩哗啦的,鼻涕流個不停,還得特意出外給她找個廢紙籮來。一段女兒對父親的冗長的,唉。。。埋怨吧,就此展開。

"為何父親看不到我的努力?為什麼他不能給我肯定?既使我的成績標青,他就是不給予我一句贊賞的話;還說:有什麼了不起的!。。。我想得到他的肯定。"

那怕你是諮詢輔導科系出身的,還是從事心理輔導工作的,面對生活的挑戰,你我依然凡夫俗子一個;時或陷入情感的困頓中,時兒走不出情緒的漩渦糾葛,時不時走進盲點或牛角尖里。。。所以,總到一些伙伴說,哎,你是搞輔導的喔。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你不能失控,失態,等等;意味著你得平靜如水,穏如泰山,臉不變色,等等。那該多可憐啊!形同腊味。

陪伴她慢慢地走過去,讓她將地上的水杯,手機,笔等擺弄擺弄:跟二姐關係密切,所以,兩人的位置靠近些;大姐比較疏遠,所以,距離比較遠;哥哥常欺負人,也擺的遠些;媽媽較近;爸爸呢?。。。他站在媽媽的後面,離我們稍遠的。一幅家庭關係圖就此顯露出來,跟原先的"正規家庭圖"截然不同。

注意到嗎,家里,誰最孤单?--爸爸。從那兒,她開始了另一段對父親的認識;難過之情又升了起來,紙巾一張接一張的被抽了出來,湿了,丟了,再抽,再湿,再丟。。。

平日里,妳是如何跟父親互動的呢?原來爸爸跟媽媽談話談的最多,跟子女却很少交談;通過媽媽傳逹信息。因此,跟父親講話講的比較多的情況是,媽媽在場,間中介入幾句話。。。那是一個親近父親的途徑,妳可以如何善用之呢?也許這是妳從2的程度走向3的一個方法,該如何善用之呢?。。。

最後,她表示有了點頭緒了。然後,在抱歉自己"過量"使用紙巾和感謝中心提供服務下,再見!

她會重來嗎?隨她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