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心中有數

強勢媽媽。一坐下來,就不停地數落孩子的不是,丈夫的“軟弱”,她的“盡心盡力”。然而,她仍舊掩不住強忍著的情感:時而語音哽咽,時而眼眶泛紅,眼淚欲滴。她試圖以加強手勢阻止自己的情感外泄,繼續她的生氣、埋怨、指責,其中透露出一絲絲的沮喪、挫折,甚至灰心失望和放棄的語調。

我直言:為何要掩飾自己的情感而不讓它流露出來?

她似乎聽不明白我的問話,談話稍一頓挫,繼而再次揚起那段指責的評論。

我感覺到在家里,妳是強勢的。

唉,老師,不要講他啦。只要他不出聲,不搞砸我對孩子的要求和教導,情愿自己來好了。

我聽到妳的失望與灰心,甚至有放棄的意味在里边。

她說:不是,我實在是不知道如何去教這個孩子。已經十二歳了,他應該知道自己的責任是什麼?他應該懂得讀書就得完成課業,準時交功課。。。

孩子從來不曾完成和準時交上自己的家庭課業?

有。在我一對一的督促之下啦。幾個月後,當時我就跟孩子說,等著瞧吧,你這回的成績肯定有進步。結果真如我所料,他從後進班調到先進第三班。今年,不督促他,才上學沒兩個月,他又不交功課了。唉,氣死我了。

不再跟進與督促孩子的課業的原因是什麼?

這是他的責任啊!我總不可能一世人陪著他和監督他呀!何況我也有自己的事要忙,工作回來也累,還得幫丈夫忙點公司什麼的。。。

妳怎麼看孩子在妳的督促下,成績進步;不督促,不交功課?。。。

從那一段“成功的歷史”介入,我們倆一同走過她的期望與現實中的孩子,孩子的動機,她的信念等。最終,她意識到孩子對她的依附,她過去欠缺的家庭規範與訓練,特別是她作為一個“能人”所肩負的重担子給她帶來的“時日無多”的念頭對她的傷害。看到她臨別時開懷的笑容,我想,她心中有數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