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身心健康

朋友二次動刀,切除從直腸擴散到肝臟的癌腫瘤。去醫院探訪,在他病床前來回走了兩次,都沒認出躺在床上的他;還是他太太聽到我的聲音,才叫我碰上。望著掛著排泄袋而消瘦的他,心理頭郤回憶起當年英姿煥發的他,真是感慨萬分.

是第幾回了?我已經不記得。好幾位老朋友都患上癌症而離去;探望等於訣別。聽聞二三十年沒見面的老友患上未期血癌,駕車穿越僻遠的荒山野林探望他。相逢時郤已病入高肓,躺在水床,動彈不得,既將離世,心里很不是滋味。難得的是,朋友還能靜心地閱讀書刋,毫不避忌聊起生死觀念,樂觀地表述自己的想法:我欲從東南方向離去,踏上極樂世界。兩天後,他就離世了。

看到眾多的朋友或疾病纏身,或離世,心里頭告訴自己:不要等到年华老去,身殘心衰方自憐。趁現在還年輕,得捉把勁練練太極,爭取多活幾年,做點事。正是心頭的這些話,我重拾荒廢了近十多廿年的太極拳。

很久以前(廿多岁時),我就喜歡上太極拳了。自己練習之余,教朋友學太極,將太極套路的方向和步位一一畫出送給朋友.後來,忙於工作,荒廢了一段時間,直至女兒上中學時,才再次打起太極,迷戀太極--買了好些書來看,從新整理太極拳的原理原則和規範.〔太太還常埋怨:買了一大堆的書干嘛;一本太極的書不就夠了嗎...〕

可喜的是,經歷了三年的磨練,總於感覺到身體改善了.拿今年替節前打掃房子為例,辛苦了幾天,雖然疲累,可是生理上不似從前那般的全身酸痛.新年期間,駕著車子走了整千公里的路程,回到家後,身體無大碍.經此一役,心理更加肯定每天--除周日與公假外--堅持打它至少一輪太極拳,生理上肯定得到改善.

朋友們,虎年得多運動,有個健康的體魄,方能虎虎生威啊!

2 則留言:

加愛 提到...

水清,
最近生活裡好多死亡的故事,讓我感慨,死亡真無所不在。
它一再提醒我好好珍惜,好好地活。
呵呵多運動,願我們都活得久一點,活多一點,做多一點,自己所要做的。
加油加油!

水清 提到...

加愛,

是的,要活得久一點,多做一點事,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希望自己老來有個強健的身體,能支撐我四處游山玩水,又能跟別人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和人生經驗。若能如此,那該多美啊。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