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人啊人

如此的婚姻生活,你覺得如何?!

倆人住在同一所房子,溝通訊息經由手機傳逹;日常生活里,來來去去就是那麼的幾句話:‘吃飯嗎?’‘上那兒去?’‘你會去載孩子嗎?’‘唔.’‘哦.’......

你會呆下去嗎?你選擇待下去嗎?待下去的理由是什麼?待不下去的原因又為何?

奇怪的是,這對夫妻可以如此呆在一块整十年.要不是婚姻關係里起了那點浪花,多了一個大人,我想這段關係會‘白頭偕老’.是的,也許其中有氣,有怨,有恨,還有悲--個案說.

該怎麼形容這樣的婚姻關係呢?猶豫再三,我最終還是忍不住跟個案說:一灘死水.

難道不是嗎?沒有一點情感的交流;有的是儀式,公式化的問答,角色上的演練,事務上的互動.

難道從前也是如此的嗎?不是.當我們倆戀愛的時候,他可以‘長徒跋涉’,於下班後找我談天說地;她會告訴他她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他們會互訴工作上的喜怒哀樂,生活中的甜酸苦辡.即便是婚姻初期,他們倆還是有說有笑的.

怎麼會演變成今天的局面呢?我不知道.〔這讓我想起‘青蛙與熱水锅’的故事,緩慢地死在逐漸加熱的锅里.〕人,雖說是萬物之靈,有時不也是一點靈性也沒有.

所以,在如此的婚姻狀態下,若有一方跟對方說,我要跟你離婚,因為我們之間多了一個人;而另一方回應說,跟你離婚,不是因為那個人的時候,你以為他在說什麼呢?

2 則留言:

加愛 提到...

水清,
我在英國曾經當保姆,
做父母的久不久出去自己玩樂,
請保姆看顧孩子們幾個鐘;
這經驗讓我發覺,許多華人父母,結婚生子之後,生活完全繞著孩子轉,完全不去培養父妻感情,沒有二人空間。
慢慢地,「老夫老妻」,沒有激情,沒有溝通。待孩子長大,夫妻近如陌路人。
感覺許多華人不懂培養父妻感情呢。結了婚生了孩子便任之擱淺。

水清 提到...

加愛,
哎,結婚似乎為了傳宗接代,了結這個家族的情結。因此,將夫妻關係跟親子關係混淆了,分不清夫妻,父子,母女等關係之不同,牵連出許多的困忧與沖突。
是的,我們真得學習如何維系與建築良好的夫妻關係,才不枉這段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