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孩子,你真好命?!

隨手翻閱,書中的一句話引起我的聯想:
“別再告訴你的孩子他多麼幸福,別再去苛求他們,別再用你過去的物質生活標準來衡量他們,給孩子一些理解一點同情,他們的現在與未來都不容易,這是我們與孩子共處的前提。”

生活里,我們不就是如此跟孩子說的嗎?只是句式稍有不同罷了:你們就好命啦,我們小時候。。。。。。

然而,現在的孩子就真的好命嗎?

春節剛過,學校開學才一星期,留意到女兒的臉色怎麼變得如此蒼白,憔悴,好像生了一場大病似的。心里想,許是女兒月事來了.提醒太太煲點十全或八寶湯之類的,給女兒調補一下.太太方告訴我說,女兒下星期高中一期中考試了,女兒還說這個星期不要動電腦.有幾許的高興:同儕的力量真大,女兒狠下心做最後沖刺,向自己的自制能力挑戰,不錯.

AiFm愛生活節目主持人黃敏明問我親子清談節目的主題,我就以“孩子,你真好命?!”為題.剛巧是晚餐時間,於是順口就提起這個主題,問孩子覺得如何?她說:的确,物質上是好的,可是,真苦.什麼苦?讀書苦!

哎,是啊,一個期中考就把女兒弄得不像人形,真苦.回想起來,女兒上學途中曾說,書包真重,八節課八本厚厚的教科書,一節課一個學科,拼命擠拼命壓,想壓死人啊.

三月七日在教總親苑為推展父母效能系統課程作個講座會,會上向家長們提出:孩子真得好命嗎?大家都異口同聲點頭稱是.可是,問大家孩子知道什麼是“豹虎”,“打架魚”等,好多家長都在搖頭.我們的孩子跟大自然脫節了.每天回家,習慣性的打開四道門,把自己封閉在四面磚牆里,K書,好可怜吔.

當年年紀小的時候,一班小朋友,成群隊的沿着鉄路,走了一整天去捉“豹虎”的情景,回想如此的情景,我依舊感到那股興奮的情感.那里可以找到打架魚,那里的打架魚最會打架,最凶最猛,現代的孩子却一窍不通.自己制作風箏,弄“玻璃線”,追風箏,在草場玩游戲...等情景,現代的小孩可曾體驗的到呢.有時,我還真覺得自己的童年比起女兒還來得幸福.

相比之下,現在的孩子面對一大堆信息而不知道如何是好--大人不也是如此嗎?!他們得擠破頭才能進到國立大學,那怕你拥有異常优越的成績;進私立大學,他們得面對為之弄得頭破血流,含辛茹苦的父母;社會安全今非昔比,孩子出門--特別是女兒,父母提心吊胆;社會的誘惑,令父母不放心讓孩子獨自出外交朋友;更嚴重的是,我們幾乎淘光孩子們的地球資源,讓孩子去承受未知的未來--其實,我們現在已經在體驗到自己所造的罪業了.

我們的孩子生活在如此缺乏安全感的社會里,你說:孩子真的好命嗎?!

天知道.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