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妳在做什麼?我在做什麼?我們究竟在做什麼?

她,來電預約面談。電話那頭的聲音似乎極需要外來的支援,雖然忙於父母課程工作坊的準備,還是跟她定下時間見面。

昨天是碰面的時間,早上十點,傳來她的短訊:不能來,可否改去星期五?

直接跟她通電,聽她解說孩子突然學校有活動,不能來。再次跟她确認見面的時間。

今天是碰面的時間,還有四十五分鐘左右,她傳來一則短訊:不能來,因為孩子學校有額外的SPM補習課。

人未謀面,然則,心里浮起奇怪的念頭:這位媽媽,妳在忙些什麼?妳似乎不知道孩子的動向,總在臨近時才知道孩子有額外的課外活動。這就是妳的問題所在吧?!

另一位媽媽:聽我說因為臨時有事,得變更碰面時間。她即刻問,那里?何時?可以見面--今天之內。終於,她走了好一大段路程,跟我碰上面。看到她的執著,加上場所規定,我不收取任何費用。談話中,了解到她下星期將去參加某位父母教育工作者的課程,真替她高興。她的舉動讓我看到希望:一位單親媽媽為了孩子,愿意付出時間和金錢去成長自己。看相信她會成功,雖然那需要時間去逹成。

事情的發生,也讓我回想起曾經發生過的事件。

時間近晚上九點,她打通我的電話,要求面談,因為跟孩子發生嚴重的口角,担心會發生事故。我正在遠處帶完課的回途中。考慮到她的緊迫性,讓她轉去就近的社團輔導中心求助;她仍舊不放心,一定跟我約好45分鐘後到中心面談。45分鐘後,我扺逹中心前面,搖電了解她的所在地時,她告訴我說:老師,不必了;我正在回家的路上。

在這些事件里,我扮演了什麼角色了?拯救者嗎?還是我不夠專業--我得讓她們等到天明,等到我適合的時段,才來面談?。。。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也看到自己想当拯救者?
请相信每个人(包括个案)有“本事”让自己陷在这个问题里,也一定有能力爬出来, 这叫为自己负责。
而且个案的问题不会因为你的立即回应而立刻改变!所以,请坚持你“能和预订”的时间 而不是随时听候。帮助你的个案学习负责任这功课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