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我們真正要的是什麼?

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之所以多姿多彩,因為你會碰上千奇百怪的人、事、物;而這些人啊事啊物啊,你可以不想不看不聽,可是,它确實發生在你的身旁--揮之不去.用一些心靈類的講法說,它之發生在你的生活,必有它之道理--使你有所學習.所以,靜下心來,對它說: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以如此之法,跟它取得和解,事情就會自然而然過去的.

那麼,身為一個心理治療工作者,我所碰到的各類事情都是沖着我而來的?是要我從中有所學習的?是我生命中猶未解決之事項?還是什麼???

不論是生活里或是治療工作里,時不時都會碰上婚姻的課題--現今社會的熱辣辣的課題.

明知第三者是不當的,怎麼就有人不顧一切地成為第三者?!甚至心甘情愿的.苦啊!最後,自己帶著兩個小孩子面對殘酷的世界,受盡無良人的欺凌,尝盡生活的煎熬.你替他心痛,她却對他余情未了.一如金庸著作里唱的:問世間,情為何物.

也許是我的觀念過時了,不夠前衛了吧.偶然看到港劇里的男女,才看到對方跟別人雙拥在床,這边廂已經和好如初,甜甜密密了.再不,一班朋友,女朋友跟這個斷了,和另一個在一起,彼此又可以一同吃喝聊天;忽然,又斷了,跟另一個搞在一起了,彼此又沒什麼的.一如報章上看到今天某個名女星跟某個大老板十指緊扣,一起渡假去了;回過頭,沒事,那只是玩玩而已.過不了多久,又換畫了.

我心里想,這是否是另類的特別交易方式.過去偷偷摸摸,現在則是光明正大,甚至是招遙過市.

不說男女之間的事,古人說: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現在的人,那怕是’知書逹理’的,視之如粪土,棄之不急.講什麼信用,誠意待人,去你的.還振振有勢地大張其鼓,跟你唱對台而臉不紅心不跳.

我們真正要的是什麼呢?我不懂.但是,可以肯定的,不再是古人那樣:重視自己死後的名聲了.現在的人不怕死後別人如何評價他,那怕是遺臭萬年--過了海就是’神仙’了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