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但愿如此

叮噹。。。
叮噹叮噹叮噹。。。(鈴聲夹着不耐煩)
打開門,小孩喊道:爸,是這里。。。(原來孩子他爸已經上樓去了)
[英語]你是盧老師?我太太叫我帶孩子來給你輔導。
坐好,递過申請表格和資料報表,他忙辯解道:[英語]我是沒問題的。你跟我孩子作輔導吧;是我太太跟你約好,然後要我帶孩子來的。
覺得有必要跟他澄清之間可能的誤解和理清彼此的角色,他仍舊連說:[英語]我沒有問題,是我孩子要輔導。你跟他作吧,再談下去就要半個小時了。我的兄弟也是個醫生,只是我太太(離婚了)要我帶孩子來給你輔導。我知道孩子需要我們的注意;我覺得自己满足了孩子的需要的,雖然我沒有多少時間跟他在一起。是我太太安排的,而孩子這幾天都跟我一块,我就來了。你跟他作吧。。。Boy, sit down and listen to teacher Loh.(孩子一直動個不停)

驀然,我心里泛起一股怒氣:怎麼態度如此地執著,如此地輕蔑。真想告訴他,不用談了,請你們兩個大人先搞清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才來面談吧。
喔,怎麼有如此的想法?!腦海里浮現出正在讀著的心理治療書中所談及的移情與反移情治療關係。移情是不爭的生活現實,無對錯,無是非,在乎你如此回應和善用這個必有之心理現象。我該怎麼善用它以逹成治療的效能呢?刹時間,沒有一個具體的想法和方向。能做到的,就是收伏自己波動的心,把這個老爸擱置一旁,專心致志跟孩子互動起來。

呵,出乎意料之外,看似異常過動的孩子能坐下來跟我談了近四十分鐘。更令我掉眼境的是:看似兇巴巴的孩子却是個愛談話的孩子,柔弱的孩子。不想讀書,其實是不懂得如何跟同班同學相處,家庭作業十分之多(有時整廿份家課?!--目的何在?!),想要跟安親班的同學在同一間學校讀書,等等。也從孩子的口中了解到在外婆家所面對的挑戰和生活情境,等等。

孩子的爸,聽著聽著,頭突然猛地一挫,手指頭急速地動了幾下(好像要告訴我:他在聽著),身體挪了挪,又是"垂頭聽政"安坐一旁。

也許睡飽了,精神飽满的,講起話來也柔和的多:老師,你們比較有耐心,孩子講了好些話--有很多我都是不懂得。謝謝你,讓我聽到好些之前不知道的事情。

我也趁勢向他表逹自己的看法:無論孩子來得多勤密,我的一小時比不上你給孩子的陪伴和接納,還有細緻的聆聽;希望你可以跟孩子作更多的溝通,更多地了解他和明白他,鼓勵他。

他,點頭道謝:會的!會的!會的!--但愿如此!

2 則留言:

加愛 提到...

水清:
過來看看,看見新面貌,好樂!
哈哈!
我想,絕大部份父母,是愛孩子的。只代代相傳,許多無明愚昧等等無形傳递不被察覺或自覺。
我做輔導,有時不覺自己有幫到甚麼,有時看見,一個點,小小的一個點,當事人彷彿看見/體會了甚麼。
那一個小小的點,便是變化的開始。
我感恩所有轉變,所有轉變的可能性。

水清 提到...

加愛,

再看,我又變心了。哈哈哈。
近期碰到好些父母,真得感受到他們的用心良苦,却又不得其法。所以,一有機會,就大發偉論,口沬橫飛;却也注意不當敎世主。

看到"移情與反移情"一章,感觸很多。待一口氣讀完--不查字典之下,真得精讀一番。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