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陳述事實最傷人

最近,買了本《話術地雷》來看,講的都是些銷售人員不應該犯的的錯誤。其實,身為助人工作者,在輔助個案的過程中,我們何尝不是得留意說話的藝術呢!買它,就是本著這個目的。

其中一則:陳述事實最傷人。
’有個老板到百貨公司去買褲子,售貨小姐禮貌周到,服務極佳。最後老板終於選好一條褲子進更衣室試穿,出來後,售貨小姐稱贊有加:"先生,您真是有眼光,穿上這條褲子,都看不出您有肚腩了!"’

讀時,感想不多;笑笑吧。那知道過沒幾天,自己在一個場里就犯上了。

當時,我出席了一個盛大的大會,會場里碰到好些熟悉的朋友。中場休息時,幾個朋友就圍在一起聊聊了起來。其中一位朋友的朋友跟某位有點來頭的朋友談起電腦,有點來頭的朋友回轉身指著我說,那你要學學水清了。他啊,很IN哦。不只FB,NETLOG也有他的影子,還邀請我成為他的NETLOG朋友呢。

我一聽,立即就申辯道:唉,其實我極少上NETLOG的,也沒有發出什麼邀請之類的東西。可是哦,不懂為什麼一直有信息告訴我誰誰誰成為我的朋友了,等等。我懷疑,這都是電腦公司搞的名堂。

那位有來頭的朋友一聽,愣了一下,笑笑地附和我的說法。可是,那一愣却讓我心里噹了一聲,立即想起那一則文章,暗自搥了自己一下。

心里想,是事實嗎?是的。我很老實嘛;對的。可是,却傷了別人的心;千真萬确。

當天傍晚回到家,太太開門讓我進門時,我跟她說:老婆,講事實真得會傷人哎。。。

聽完我的話,她大笑一輪,拼命頭說:真的。真的。有的時候,明知道是事實,也不能說,要不,就得婉转地說。怎樣才算婉轉呢?我們倆試了幾個句式,還不是很满意。

看官,您要試試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