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我之為我

他,來電求助,約我面談。
我,心裡有點唐突,因為跟他的關係微妙。然而,說熟悉嘛,不對;說不熟悉嘛,又不然。哎,心裡想,把這個面談看作是同儕間的對話吧。於是,答應他的面談要求。

他,一招往我心裡來:收費多少?
喔,看來我會錯意,他來真的呀。

當彼此坐定,填寫好個人資料,向他拿取原生家庭狀況後,我單刀直入:讓我們先談談彼此的角色。
他,東拉西扯好一會兒,不是很好意思地表逹了自己的狀況和想法,雖然是笑著說的。我則順其自然地從此介入他的內在歷程。

他,聲調高吭,有點兒興奮;我則靜靜地聽他敍述,等他平伏下來。

聽著聽著,心裡有把聲音:這個人對自己的情況清楚不過了。可惜的是,他似乎要捨棄自己的這些元素;猶如一個對自己諸多挑剔的人--嫌自己的眼睛太小,頭發不够濃密,等等。

於是,拉過一把椅子比喻為他,將自己聽後所得圖像呈現給他:這是一個在跟自己打消耗戰的聰明人。

他,聽過我的話後,整個人靜了下來,陷入沈思狀態;我,除了靜靜地等候他的回音外,心裡默默地為他祝福:您的存在是我的功課,感謝您諒解我的魯莽與過失(若是有的話)。

我,繼續就我所看到的圖象給予他我的解說:這些都是我之為我的要素,我全然欣然地接受它們,我誠心跟它們取得和解,我愿意與之和平共處,因為這一切是我的組成元素。

他,感覺到身體起了反應:四肢未稍氣血在流轉,暖氣流過指稍,內心感覺舒暢。

那就細心地體驗它吧,讓自己沈醉於美好的狀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