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他要什麼?

第一次見面,他告訴我他的外遇情人離他而去。他覺得沮喪,難過的失眠。
為何外遇?因為太太每到周未就丟下他回娘家,讓他獨守空閨。無聊之際,只好獨自人逛街,看戲,打發時間。終於搭上離鄉背井來大馬打拼,性格開朗,愛玩愛鬧的外國女郎。
她沒有太太那種冰冷的情感;她給了他妻子不能給他的激情,伴侶的感覺;她不要求他什麼,只跟著他吃、喝、玩、樂;他甚至想過休掉妻子(不能生育),跟她回鄉結婚生子;。。。然而,一切終歸想想,行動不來。。。
終於,她認識一個年齡相若的同鄉。
出於內疚或是什麼樣的心情,他還極力地促進他倆的交往,甚至還幫對方安排雙方家長見面,排婚期,過大禮等。可是,婚期越近,他越焦躁,忍不住又跟她幽會,企圖挽回關係。然而,情已逝,她不再回頭了。他既不死心也不想放下,所以,來求助。[我心里想:你想我幫你湊合這段’不倫之戀’嗎?沒門兒!]

第二次見面,他告訴我,除了太太和外國女郎,他還有另一段地下情。他想放下異鄉人,鎖定這段情。不過,看來這是一廂情愿。因此,弄得他心亂如麻。一時想休妻,一時想夺回舊愛,一時又想兩全其美。

<有陣子在想:助人者不是人做的工作--小室內外不是人!心里很掙扎該不該走條路;有點兒昧著良心做壞事的感覺。看別人,似乎沒事;那是我自己情感冷漠嗎?我沒有心嗎?想想,不對!看影片看到傷心處,我也會流下男兒淚--雖然有點不好意思的。這件事一直困懮著我,令我難過了好一陣子,直到幾個月前的領悟。>

在這段治療關里,我怎麼做才能發揮觸媒的作用呢?他如何為自己找到一個引身而退的元素?。。。
最終,他找到了:<補償>--她為他帶來快樂!   

[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雖然成功地為案主疏解了情緒困忧和生理危機。]

4 則留言:

加愛 提到...

水清,
有點兒感同身受呢
唸輔導時,
會把這種感受說出來
督導session時。
現在我的體會是
那裡頭觸動我的是甚麼?
看看自己的功課
看看自己尚待修的功課
加油!
我覺得你是很好的輔導員吶!

水清 提到...

加愛,
謝謝妳的贊美。我還有好多待學--都是自己的功課--如妳所言。這就是人生吧!
最近的感觸是:自己的胸懷不夠寛廣--犹在’兒女情長情短’的,不如老友般’忧國忧民’。然而,對自己在力所能及的情境里做點東西,我還是欣賞自己的。這是我的大功課吧!
加油!

提到...

卢伯伯,

嗯,是的。我就是那块玉!真要感谢加爱姐将你的部落link了...世界真的小呀...你们一早就认识了?我要在网上去到伦敦才发现隔壁村的卢伯伯的家!

刚从香港、深圳回来。去了深圳做采购发现中国出版界最近出了好多心理、心灵方面的翻译著作,与台湾的出版速度几乎是同期了,有些甚至是与原版同期出版!

部落的问题您尽管问吧,大家分享交流就是了,会的都告诉你,不会的再找答案就是了,这网络里头是个百科全书。

水清 提到...

哦!真的是那块美玉。
生活就是如此: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卻在灯火闌珊處。
剛從朋友那里得知如何upload表格或照片等;有機會的話,讓大家看清楚本尊臉色。哈哈。。。
當然,也會有少不了妳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