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網絡讀書會

幾星期前去上既是老友亦是老師的課:依舊是那個最初的感覺--感動!

十年前,應亦師亦友的他邀請,第一次帶著三岁半的孩子和太太一齊參加《父母成長班》課程。約一年後,再應邀參加了《父母EQ課》兼培訓班。結業時,在一眾同學推舉之下,成了班長,還得上台發表毕業感言。私下跟同學們分享與交流學習心得,大家對其中之技巧一知半解,可是,感受卻是一致的:感動!
是啊,正因為感動,一路走來,雖然跌跌撞撞,都堅持下來了;因為感動,從一知半解,慢慢地感受到整個課的系統性和完整性;因為感動,把所習得的皮毛都用在自己的家庭,都用在待人處事上,換得了今天的美滿。。。

十年後,再次上他的課,還是那樣的令人感動。其實,去年尾就己經重上的課一次了。當時的感受是:怎麼走了十年,自己還在"術"的層次,少了大格局的胸襟。實在感到無地自容!

這回,跟同行的友人分享交流,她說:那是模仿不來的東西!你得要有如此的胸襟,方能有如此激動人心的課!
對啊,總感覺到他的奉獻與付出--為著人類幸福的理想。曾經同甘共苦一段日子,自己的格局縮小了,而他的格局變大了。信念啊!堅強的信念啊!

修為真的是一輩子的事。馬虎不得!

上課期間,從同學處了解到有那麼一個她,過去默默地耕耘:帶課。結業。讀書會。扶持參與的學員持續成長。從中得益的同學都說:感謝她的帶領,讓大家從不問天下事,到談論生死問題的層次。在他/她的車上,看到書本--[台]龍應台的書。都成了愛書人,多感人之舉啊。
當下就跟自己說:哎,這是個互相扶持成長的好辦法。回去後,得好好尋思,如何辦個讀書會的。想想,講講,聽到各種聲音,心里頭還是有把聲音告訴自己說:辦讀書會。大家都忙,怎麼辦?!叮!可否來個網絡讀書會!?怎麼個走法,還沒有個底稿。想通過部落格的管道進行,似乎不太合適。朋友們,你們可有好建議?!

希望如此的讀書會:-
1-方便彼此挂上自己的感言,而不影響該’頁’的原本用意;
2-純粹是讀書心得之分享--特定書本,特定時段內;
3-沒有商業味道的,只有個人的學習心得;
4-不攻訐,不批判,只分享與交流。。。

雲游去也。10/10/2009後見。

8 則留言:

加愛 提到...

水清,
我舉手舉腳支持!
我只懂得通過部落格,
弄個部落格題「讀書會」,
我很想介紹一些心靈成長及心理學方面的書;
若通過部落格便得有部落格作者,
我可以設立一個部落格,
作者設為你和我,
之外希望還有其他人有興趣成為這部落格作者的,
將他們也加入成為作者,
一個部落格最多只可以一百位作者;
再接下來,我不知道怎樣了。
請問其他人有甚麼意見或建議?

len 提到...

卢老师,
加爱,
我也想参加,但我没什么时间读书,在法国也很难找到英文书,中文更不用说了,而我的法文程度又还只能读三岁的儿童书。
倘若自荐成为作者之一,大概会比较像幽灵,
却又很想参加,
不想错过这个读书会。

提到...

嗯,我也举手举脚赞成,同时可看书店是否可定期赞助一些书籍供读书会活动。

边走边改进吧!我想可以有很大的扩展空间的。
网上找来一办网读的网页也许可做参考。

http://taiwan.yam.org.tw/womenweb/bookclub/we.html

水清 提到...

加愛,LEN,玉,
你們好。我雲游回來了。
最先打開的,就是自己的部落格。最先讀到的,就是你們鼓勵性的語這。感謝!感恩!
我對你們所談的東西不是很理解,但是,我同意玉所說的,边走边做边修正好了。最最重要的是,咱能够通過這個"讀書會"為自己的修為,為同修的成長,為眾生做的什麼。
歡迎你LEN。第一次看到你的文字吧?!
我始終認為一個人最重要的是那顆真誠的心。你有了。你的分享將為這個讀書會增添力量。
來吧,加愛,請動手吧!

加愛 提到...

水清,
哈哈,動手吧!
我動了,
部落格設立了:http://ilovereading100.blogspot.com/
邀請了你Len和玉為作者。
將它連接在你這部落格吧?
稍遲比較空我會寫一點。

匿名 提到...

卢老师,
感恩您的发心。
自您部落格开始以来,一直都在看您的文章,心里是深深的感动。
我的电脑之前没有中文软体,最近刚放上,终于可以中文留言了。
就一直想和您说感谢!

美莲 提到...

卢老师,
感恩您的发心。
自您部落格开始以来,一直都在看您的文章,心里是深深的感动。
我的电脑之前没有中文软体,最近刚放上,终于可以中文留言了。
就一直想和您说感谢!

水清 提到...

美蓮,
謝謝你的留言。
我會開僻部落格寫文章,很大程度上是被你們這些同學的分享感動而作的;讀書會亦然。
來吧!大家一齊成長。在這里边,讓我們盡力做到沒有階級之分,有的只是生命的對話,生命力的觸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