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网絡讀書會

雲游回來,打開部落格一看,都是一篇篇鼓勵性的話語。大家都希望讀書會能够成立,助益大家的成長。難能可貴的是,加愛已經為大家設立了讀書會部落格了。謝謝你,加愛!

實在說,我不知道如何營運网絡讀書會。正如一些朋友私下問:"网絡讀書會怎麼進行?我們怎麼討論書的內容呢?通過留言嗎?那我們又怎麼去閱讀所介紹的書呢?"
問題很多,但是,朋友們卻非常期待讀書會的出現:"雖然我不明白网絡讀書會如何操作,無論如何,我支持!"
謝謝你們的支持!有你們,真好。

我的一個基本理念是:尊重與接納。
在這里,沒有階級之分,無尊卑之分。在這里,有的是:真誠分享--讓你的生命力透過你的文字,觸動另一個生命力,又另一個生命力,以致無窮。
首先,讓我們點燃自己的烛光,保護好自己的烛光不讓它熄滅;用這微弱的烛光照亮自己,也為身边的人照亮他前面的路;等待有那麼一刻,身边的人伸出他的蜡烛,點燃他自己的烛蜡;等到有那麼一天,等到很多的人都點燃了自己的烛蜡的時候,讓我們齊聲高呼:感恩!謝謝你!

來一點腦力激盪:
1-每個月讀一本書。在那個月份里,「作者」把自己的讀後感言掛上"网絡讀書會",大家就可以就此留言,分享與交流看法。
2-所讀的書本,玉可以協助處理吧?!她是搞書店工作的,可以統籌統辦。[當然,要給大家特別优惠的價錢哦!哈哈哈。。。]
3-從那一本書開始呢?我想有二種方法:誰先發布讀後感言,我們就以該書為主軸。或者,「作者們」先商量好,才向外發布。如,2009年11月,我們讀:xxx。[若有其他方法,請提出來討論。]
4-當然,我們也可以是"無政府狀態"的。你讀你的書,我讀我的書。你覺得有興趣,你就自己去找那本書來讀,然後再作分享。時間嘛,由你自己控制囉。
5-在「作者」群會漸漸增加至100位(?!)之前,大家也可以在自己的部落格展示讀後感;之後,再轉掛過去(YES!?)若大家成為「作者」後,大家就可以更真接的方式將自己的感言掛上网去。

不知各位意下如何?大家提意見吧。

4 則留言:

加愛 提到...

水清,
我肯定是無政府狀態的
沒辦法規律地看書
都散散看同時看幾本
東看一點西看一點
我只能隨性看隨性寫

水清 提到...

加愛,
今天跟一個人談起网絡讀書會,她很有興趣;還告訴我,她曾上過如何辦讀書會的課。她很想在居住的郊外推動讀書會,以提高當地人的閱讀風氣。
我邀請她先來看看咱們的部落格,提點意見以改善它。我也表逹對她的期待:大家大同努力推動這個讀書會,以逹成它應有的使命。希望多幾個如此的有心人加入,增添讀書會的生命力。
我也比較傾向於無政府狀態,沒有約束,沒有刻板的規範;惟一擔心的是,凌亂。然而,沒來過,怎知道不行。

Katherine Lee 提到...

各位安康
初来报到,请多多指教!

我个人认为办读书会主要是本心和想法。
不管有否被培训过,只要凭着最初想法和概念,在开班的时候吸取经验便可。相信这一次会比下一次的好。

水清 提到...

Katherine,
Sg Besar的妳來啦。歡迎!
是的,萬事起頭難,边走边學嘛。開始時,我也想辦個讀書會,後來却辦了個網絡讀書會。無他,每個人都忙於各自的生活啊。
反之,通過網絡,我們不受時間,地點之限制,如此,顯得灵活些。少的是,彼此間的真實接觸。
希望妳接受成為本讀書會的作者之一。我將發出邀請信給妳(在學著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