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睿智的父母之愛(三):放手!

[p9]“世界上的職業、專業有幾十、幾百種:有人修路,有人盖房,有人種志,有人行醫,還有人在紡紗織布......但是有一種最包羅萬象、最複雜、最高尚的工作,所有的人都在做,但在每個家庭又各有特色,絶不雷同--這就是造就人......
[p11]無論您在生產崗位的責任多麼重大,無論您的工作多麼複雜、多麼富於創造性,您都要記住:在您家里,還有更重要、更複雜、更細緻的工作在等著您,這就是教育孩子.這不僅是您最重要、最必需、最刻不容緩的工作,也是我們社會的要求,因為世界上最可寶貴的,就是人.尊敬的父親、母親們,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清楚,不受教育、學識淺薄、在道德方面一無所知的人,就如同發動機已經損壞的飞機,一旦飞上天空,不僅自毁無疑,還會給別人帶來死亡.”

造就人的過程中,最難為的是什麼呢?--放手!

放手!說得容易,行之却難。

女兒中三獨中統考剛結束,校服未除,一班同學就相約到廣場去遛逹。載她們到廣埸門口,女兒’三步一回頭’,朝我望了幾回,似乎感應到這個老爸的心正揣揣不安。是哬,我有不安。對女兒獨自出外,我一直都不安。既使是這一回,老伴前兩天就給我照應說:女兒過兩天考完試,會跟同學出去走走。腦海里想起朱自清的《背影》,也記起龍應台《目送》之說,更憶起某家教學者說的:親子教育最大困難就在於放手

放手!放下!真得不易為之。

女兒自母體分離出來,就是放手的開始。周岁學步,是放手的繼續。會走會跑,進幼稚園,又是另一個進階;小學,更是一個進階;中學,則是一個飞跃。過程中,我的心是一陣陣的難過不舍;不過,還是提醒自己必得割捨。

放不下手,因為要控制。難以割捨,必得割捨,關乎良知。我的良知告訴我,女兒只是上蒼賦於我的一項義務,一個責任--撫育她成人成才,行她該行之道。她是我的,也不是我的;她跟我有血緣上的聯結,她跟眾生與天地有合一的關聯;我之為父,在於助其一臂之力。我的血緣良知,我的家庭良知,我的家族良知,還有更大的良知,等等,都在我的控制與割捨之間,影響著我。

所以,家庭教育之良莠在於父母;所以,苏霍姆林斯基在這之後的篇章里邀請父母
看看自己的精神世界

[p12-13]
教育孩子需要付出特殊的力量,這就是精神力量。我們用愛--父母之間的愛,用對人的尊重和人性美的執着信念去塑造人。出色的孩子,總是生長在父母彼此真誠相愛,也真誠熱愛、尊重別人的家庭......要記住,孩子最先是從你對妻子真誠的愛中受到教育的。而真正的愛,就要付出,要投入,要把另一個人看作是你要為之謀幸福的許多人中的一個。一個好的丈夫用愛為自己的家庭創造幸福。就像太阳的光和熱能使玫瑰盛開一樣,父親的愛也能使孩子的品德變得高尚......記住,在你周圍的世界中,最重要的就是人!人有多個方面,非常複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歡樂和痛苦。如困不在心靈麻木症還處於萌芽狀態時就戰勝它,你就不會把自己的妻子作為一個人來體察和呵護,你就不會去愛她,不會努力地幫助她更加完美和高尚,這樣,你也就不會教育好自己的孩子

12 則留言:

加愛 提到...

關於孩子,我很喜歡Kahlil Gibran 在The prophet裡頭說的: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They are the sons and daughters of Life's longing for itself.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You may give them your love but not your thoughts,

For they have their own thoughts.

You may house their bodies but not their souls,

For their souls dwell in the house of to-morrow, which you cannot visit, not even in your dreams.

You may strive to be like them, but seek not to make them like you.

For life goes not backward nor tarries with yesterday.

You are the bows from which your children as living arrows are sent forth.

The archer sees the mark upon the path of the infinite, and He bends you with His might that His arrows may go swift and far.

Let your bending in the Archer's hand be for gladness;

For even as He loves the arrow that flies, so He loves also the bow that is stable.

說得多好。

水清 提到...

加愛,
說得真好!若有华語譯本,更好。
雖然知道其中之道理,就是知易難為。不過,這就是人生精彩之處,不完美中中完美。

好期待見到你的讀書心得。我想,以後凡讀書心得都只出現在ilovereading100網絡讀書會上;方便大家交流與分享。

水清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加愛 提到...

水清,
翻譯好難哦!
要翻譯得好很不容易。
我起過念要翻譯一點自己喜歡的書,但眼前生活太忙了點兒,大變動,適應中。一天,希望一天能撥出時間做點兒翻譯。
唉我的讀書心得,在趕著功課,希望趕完功課可以快快寫出那想寫的戒賭書(!),阿彌陀佛也!

加愛 提到...

對對,讀書心得放讀書會好。
之前原要留言在讀書會,一個匆忙,留了在這兒。感覺冷落了讀書會呢。

Katherine Lee 提到...

喜欢这句
“教育孩子需要付出特殊的力量,這就是精神力量。”
不管是父母还是师长,都能有这种想法就好了!

maixianc@gmail.com 提到...

水清老师,

要学会“放手”真难。
我的老二也常爱留在学校,迟迟才回家。
很担心的是她的LRT站的那段路有点危险。。。
身兼爸爸妈妈的重责真的很压力。
想要学习对事物“放手”的路还很长。。。
祝福您。

迈娴

水清 提到...

迈嫻,
歡迎加入讀書會的交流與分享;設立它,原意就是學習與成長--你,我及大家的成長。正是通過點點滴滴的成長,讓我們學會放手。放手不只是把孩子撫養成人,完成育人任務而已;放手還在於完善自己的修為。
苏霍姆林斯基說:"與你骨肉相連的嬰兒開始呼吸,慢慢地睜開眼睛,看着世界;從這一刻起,你就把巨大的責任放在了自己的肩上。你看孩子的每一個瞬間,你也在看你自己;你教育孩子,你也在教育你自,在檢驗自己的人格。"
共勉之。

提到...

水清,

北京供应商回应:

此书出版社已经售缺!

在北京的一家书店还有50本的库存,定价10元,但书品只有九成新。

需要向书店调货吗?

水清 提到...

玉,

首先,要謝謝妳為大家"掏書",而且一掏就50本。可是,該不該調貨我替不了妳作個決定。我能作的是,在適當的場所擺賣或推荐這本書給大家;這的确是本好書。我也會在電邮上告訴大家妳調到貨了,歡迎大家到妳那兒購買--商務書店。
不知道如此的處置,妳能接受嗎?

美莲 提到...

我才刚看到这新的两则留言。

对不起, 我对部落格不熟悉, 请问如何设定, 能在每次有新的留言的时候, 会有讯息到我的网址?

水清 提到...

美蓮,
我也基本上是個電腦盲。我所知道的是,回到部落格,滾動文章,看留言信息有否改變而得知新留言。如,前回這段文字的留言為10,今天打開部落格,一滾動,變成11,我新知道有新留言,於是,打開,回應。

其他方法,得問別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