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顧此失彼

她,簽好契約,還沒填完資料就淚眼漣漣了。
進一步跟她确認原生家庭圖,她的淚珠子更是大串大串地落了下來。
"我不要父親那樣的婚姻關係。""我担心自己的婚姻關係會像父親那樣告終。"
父親前後有兩段婚姻關係;她是他第二段婚姻關係的孩子。八十多岁的父親被前房的孩子送入老人院’安享晚年’,雖然他們都是有頭有臉的人家。她的親生母親還在,但是,媽媽不在祖屋,沒有實權。
她自己的家庭屬於小康之家:先生長年在外工作,少回家;伴在身边的是仍在小學的三名子女。她担心,怕丈夫變心,更何況多年前曾謠傳丈夫跟一個女人來往甚密。她想有個家,一個溫馨和諧快樂的家。
到底問題出在那里呢?那份担心對她的婚姻有什麼影響呢?

信手拿幾個杯裝礦泉水罐權充她的家人。這是妳,這是妳的先生。憑直覺,妳覺得丈夫跟妳的距離是怎樣的?(離我很遠。)他望著妳還是往外看呢?(他望向我。)妳呢?(我轉過身子,往另一边看去。)孩子們呢?(有的在看電腦,有的在看電視。)好的。。。請妳看看這幅圖畫,妳覺得怎麼樣?(松散。)還有呢?(各做各的。)還有嗎?(喔。。。沒有了。)
注意到嗎?在這幅畫像里,只有一個人是看著全部人的。這個人是誰啊?(哎,丈夫。)對的。對此,妳有什麼看法呢?。。。想想一下,如果妳是那個丈夫,站在那兒望著自己的家人這幅場景時,他會有怎樣的感受嗎?(難過,覺得這頭家好冷漠。)唔,在這種感受下,妳想他會有什麼行動呢?(轉身往外走開去,找另一頭家。)哎。那妳呢?妳在看什麼?(看著我爸爸。我不要像他那樣。)。。。

她的歷程就在水杯的東擺擺西弄弄下,一步步地展露出來,意識到自己顧此失彼的狀態。最後,她跟自己的母親取得和解,她跟自己的父母劃清了界限,她勇敢地承担起自己的責任而將父母親的責任歸還給他們,她得到母親的祝福,她從母親,外婆和曾外祖母那兒汲取到身為女人的力量,她覺得自己有信心去圓满自己的生命,婚姻關係與家庭生活。

我輕聲對她說:祝福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