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學而時習之

Virginia Satir曾說:Peace within; Peace between; Peace among.譯語是:與己和;與人和;與眾生和。

近讀[中]李里《論語講義》講解《論語:學而篇》第一句,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李里說:[p12]“這三句話包含了《論語》的全部內容和精神:人與心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人與天的關係,說出了儒家文化的精髓。儒家文化主要就是解決這三個問題:人與心,人與人,人與天。人與天也就是人與自然。而人與人也好,人與心也好,人與天也好,都是要逹到一個和諧境界--人與心的和諧,人與人的和諧,人與天的和諧。這三包話與《論語》最後一篇《尧曰》篇里的最後三句話是相互照應的:“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不知礼,無以立也,不知言,無以知人也。”不知道天命,就不足以稱為君子,就是講人與天的關係;不懂得用礼來調整人內心的感情,就不足以為人而立於天地之間,就是講人與心的關係;不能辨別他人的話語就不足以識人,就是講人與人的關係。故《論語》開篇在這三組關係,結尾亦在這三組關係。人與天之間和諧,人與人之和諧,人與心之和諧,這三組和諧既是《論語》的核心,也是整個中國文化的核心。”

簡言之:與己和,與眾生和,與天地和

贊叹古人的智慧!幾千年前就了悟個人與天地人間的關係,直指個人安身立命和處事待的層次關係。

在生命與生命的對話里,聽另一個生命如何為生活里的故事而煩忧,看到一個生命因人事間的沖突而不安,感觸到生命為許許多多的困頓而折騰,一切的根源似乎都恉向古人所說的:身與心的不和諧。心有牵掛,引致心神不安;心中有氣,招來偒害之事;忧心沖沖,換來緊張的人際關係;心力不足,卑躬屈膝。。。等等。

在生活實景里,自己何尝不是這樣呢。看到多年的伙伴妄自菲薄的舉動,感到難過之余,越想越氣:老糊塗啦!怎麼做出如此有違道義之舉。妳要背負罵名嗎?為了那麼一丁點錢財,妳就如此晚節不保嘛?妳以為自己已經豋峰造極,無所顧忌了?。。。一連串的抱怨,指責,讉責,批評,批判。。。在心內浮起,越講就越激動。打電話給幾個知心人尋求意見,仍不能平伏自己的情緒。睡也睡不好。醒來後,還在罵,還在怨,振振有詞的。

跟太太說,只有妳才能無所顧忌跟我講真話,來吧,我愿意承受錐心之痛。是的,真的痛,心也酸,還有蒼涼的感覺,心灰意冷的念頭,意態闌珊。。。够了,讓我靜一下吧!

心,開始緩和下來,內心的聲音慢慢浮起:這是真的嗎?這是我要的嗎?為什麼不能如鐘友(師)那樣,用寬容的胸懷去面對生活中的名與利?如果這就是她的因緣,讓她走吧!讓她去吧!我何苦試著去控制我所不能控制的。順其道而行,讓自然流動的能量去引領事件的發生,發展,起伏,結束吧。在我力所能及之處,行我該行之道好了。

我的心順服了,不再緊綳着,我如常地出席成長班,專注於當下,盡我所能,傾我所識,去互動,去聯結,去感動。完結了,我的心是舒暢的。

我望著腦海里的她,平靜地,跟她說:感謝過去有妳的同伴。如果這是妳要走的路,祝福妳,一路走好!

「」《》‘’“”

6 則留言:

加愛 提到...

水清,
謝謝你的分享。
那麼坦誠地呈現自己,
我感動。

美莲 提到...

老师, 您的分享又让我上了一堂课。
感恩哦!您一直是我心目中的东方不败!

水清 提到...

加愛,
謝謝你的鼓勵。
慚愧於自己的心胸狹窄;可喜的是,周期短了,放下的心力增加了。

美蓮,
覺察與領悟是妳的,欣賞和祝福妳。
謝謝。我不想成為東方不敗--孤獨啊!

美莲 提到...

哦, 对不起, 我是指东方不敗屹立不倒的精神, 并不想您孤獨啊! :-)

Katherine Lee 提到...

人与人的关系最复杂,因为每个人的心意不同。我们无论如何都只能随他意随缘份,不能太在意。

水清 提到...

K Lee,
關係是一問功課。它難就難在:既尊重自己,又能尊重別人和關顧到情境的需要。不是獨贏,雙贏,而是三贏。
用朋友的一句話:講就容易,做很難。
然而,這是生活給我們的一道課--修為!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