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被遺棄的後果

她,不知道如何選擇:從他家人口中得知,已註冊的男友在外有女人--如果是真的,妳選擇留下還是離去?--不知道。妳愿意過這種"三人世界"的生活嗎?--我希望情況不會這樣。如果是真的話,妳怎麼辦?--我不懂。放下,覺得可惜。不過,我不想有第三者。
她,跟他在一起,為的是:養母年岁越來越大了,我一個人照頋不來了。
她不知道如何是好:男友要她把養母和她名下的房子押給銀行,將換得的錢給他作生意上的周轉。她担心一借不復還,不借又怕失去他。。。
她說:男友要她再次辭去工作,幫他忙快餐飲業的生意。然而,她担心重蹈覆轍,沒有收入以維持自己的生活,還得承受他的責罵。。。

細問之下,她一出世就被貧困的爸媽把她送給養母(她的兄姐也面臨同樣的命運--她是老么)。養母帶了兩三年,因為工作關係,把她托養在阿姨家。在那里,她逗留了整十年,在初中一那年,又回到了養母家。現在,整卅岁的人了。

聽了她的故事,我腦海中浮現出如此的畫像:一個掉在水里的女孩,她一直在踏水求生,她踏了整整卅個年頭了。突然,漂來了一块木頭。她不頋一切地將它抱在懷里,死命不放--因為她很累了。不管這块木頭如何的骯髒,朽壞,刺人。。。她都不放棄;她怕自己一放手,就會沉淪,就會死去;她怕。。。
問她:除了原地踏水,等人,等東西漂流過來以得救外,她可以做些什麼?--她思索再三,搖頭說,不知道。沒想過游到岸邊嗎?--我可以嗎?游的到岸上嗎?。。。
怎麼不行呢!妳已經踏水踏了近卅年了,還沒淹死喔。如果冒險游開去,還沒到岸邊,妳可能找到一块可以稍息的淺灘或石頭,至少讓妳有機會喘過一口氣,再想個辦法自救啊。

她好像發現新大陸似的,臉孔刷的一下亮了起來。真的嗎?我可以嗎?--我看到是:雖然很累,但是,妳已經踏了幾十年的水而沒有被淹死。妳不可以嗎?妳愿意留在哪兒任人踐踏,担心別人再次抛棄妳而去嗎?譞是妳選擇靠妳自己去找一块石頭,淺灘或上岸來呢?

祝福妳!祝愿妳從此以後過的快快樂樂!

2 則留言:

加愛 提到...

水清,
喜歡你的approach
讓我想起self construct therapy
謝謝你的分享
這裡有我學習的空間
謝謝你。

Unknown 提到...

加愛,
你好。
謝謝你的鼓勵。還在學習與成長中。高興有你的陪伴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