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欣賞

跟幾個同道作面談演練,談的都是自己的真人真事。大家都’傾情演出’,把自己的脆弱點裸裎眾人面前。有很多的學習,有很多的深思。

其中之一個年青同道可謂聰慧過人。與其說求助,毋寧說他在進行自我省思,扮演治療者的不過是一個激素。過程中,"個案"有好些自我覺察,"唔,當我說到說到這里時,我看到。。。";"哎,你這句話很好,我對自己的這個部份有新的聯接。"。。。最後,"啊,我明白了,我明白自己時爾出現低落情緒的肇因了。OK!好就到這里打住吧。"
’治療者’也咐和’個案’的請求,就此打住了。

帶著好奇,我請’治療者’談談:面對如此’順暢地自我操作’的個案,當個案一再地呈現出优越的自我省察能力時,他為何那麼吝嗇地不給予欣賞呢?特別是終結前的那一次覺察?他知道或明白個案覺察到什麼嗎?他想去明白或了解嗎?
答:都知道他不需要別人的欣賞,所以,在如此情況下去表逹欣賞,覺得不自在,有虛偽的感覺。不明白他最後的覺察是什麼,覺得個案知道就好了。

就欣賞,大家談了談自己的想法:有的認同說,以口語的形式去表逹"你好棒啊。"之類的詞句,真讓自己有點虛偽的感覺;有的說,欣賞少了人性或認同者的情感在里頭,那是起不了增強個案能力的作用的;等等。

我特別就’個案’最後一個覺察表逹自己對欣賞的看法:
欣賞不一定得以言語的形式出現,你的肢體語言亦是欣賞的管道之一[如,當為人父母者看到剛滿周岁的孩子踏出人生的第一步時的那種欣喜若狂的神態。];誠如一些朋友所言,欣賞少不了表逹者的真心誠意;欣賞是具具體體的,而不是泛泛的;欣賞是有助於對方自我能力之認識,從而提昇自我力量的;欣賞有助於對方自我認識與了解的。。。
若能抱持好奇之心[我當時也真的不明白’個案’所謂的明白是什麼?]反問’個案’:"哎,你有一個很大的覺察。但是,你的這個覺察是什麼,我不明白。你是否能具體的談談這個覺察?"
用這個方式重新請’個案’就他的明白細說一篇時,他體認到當自己再一次去經驗這個內在歷程時,自己對剛發生的覺察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心理也更踏實,對自己的回應能力更有信心。
我想,如果個案在其中有了如此的領悟,那治療者如此的提示也就不失為一個有力的欣賞了,雖然它不是以直接的口語方式去呈現。

不知你意下如何?!

3 則留言:

加愛 提到...

嗨,
不曉得該怎麼稱呼你,
盧先生?
水清?
你的一位學生介紹我來看你博,
看了真非常高興及欣慰,
感謝你的分享。

這事件我的第一聯想是權力鬥爭,
人與人之間無時不在的權力鬥爭。
之外,覺得〞治療者〞那不自在、虛偽的感覺可加以探討,那背後的因由。
往往,治療者與被治療者是同一個人/身份。

lushuiqing 提到...

加愛,
你好。感謝你的留言。
直呼名字好了。加了’先生’,顯的格外生疏。
希望她的引介不影響你的直言。我也曾經在你的部落格遛了好幾趟,一時之間還真的不知道如何留言。

權力鬥爭--我沒想過,有待思索。"治療者"跟被治療者有階級之分(自我價值)倒是有的。投射,我也同意。"治療者"當天處於一種混亂狀態,之後,跟進處理了。--不過,那是另一個議題了。

加愛 提到...

水清,
我個人體會是一切由自己開始,加上個人性格屬內向,所寫的較傾向個人,自己,一對一。希望以自己觸動他人。

沒留言,沒關係,現在我知道你過來溜過。:)我明白。

我想我明白你說的,過後的跟進,及另一個議題。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