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一點學習心得

最近,趁晝店折扣的优惠,買了好些書。其中一本書:<破解兒童身體語言的密碼>[法]馬塞爾。盧弗著。
說來有點玄。這本書在我面前晃過三次,我都不以為意,這次因着折扣的關係,以RM6買了下來。一翻之下,直呼:值,大值特值!(拾到寶啦。)
舉例:
"女嬰B因為起因不明的腹痛,被送到醫院來。從她3個月大時起,女嬰每天就為這起因不明的腹痛閙了十幾次:她哭,難受得來回扭動着身子,嘔吐,不論白天還是晚上,都這麼閙騰。所有必要的檢查都做了,沒查出任何器質性的捐傷。焦慮不安的母親講述了往事。3年前,她的兒子被緊急送進了醫院,原因是無明顯病症,但却嘔吐不已,當時他也只有3個月大。在醫院里,他渾身出現青紫現象,接着,他便死了。
過了一段時間,母親獨自一人到人類精子研究及儲藏中心,要求能得到捐贈的精子,以便能得到另外一個孩子,但被拒絶了。後來,她跟一個男人交往,懷上了這個女兒。女兒出生時,父親來看過,然後便杳無音信了。
[巧的是]女嬰的母親也沒有見過她父親,是由外婆撫養大的;而外婆同樣是在一個沒有父親的單親家庭里長大的。外婆後來有了忧郁症,有一段時間不是厭食,就是顯得很忧傷。母親後來學醫,但她考試那天,外婆自杀未遂,她不得不放棄考試,成了一外护士。
女嬰消化系統的病症迫使母親再次面臨幾年前她所經歷過的悲慘景況,那時她的長子不幸夭折,這種凄慘的遭遇是否會再現呢?她兒子來到這人世間,終止了幾代母系氏族的歷史,這個歷史是由女性組成的家族鏈。男孩子不幸夭折,這個打擊讓她難受,她甚至想尋求捐贈精子,再要一個孩子,從某種意義上說,她就想甩開男人,好延續女性單親家族的香火,這是她所經歷過的惟一的家族模式。
女嬰把吃下的東西又都吐出來,這種症狀讓母親想起自己的家族,想起她的母親,後者有時就拒絶吃東西。
這段描述足以讓我做出粗略的解釋。這種解釋當然是最合乎情理的,要是能這麼說的話!B女嬰出現了相同的病症,將她與這個特殊的家族聯系起來:她像外婆一樣不吃東西;她嘔吐不止,這有可能會置她於死地,就像她死去的哥那樣。
身為兒童精神病學家的作者跟母親診視了次,但從第一次診視開始,小女兒那起因不明的腹痛症狀便消失了。。。顯然,女嬰幾乎用不可思議的方式將母親的忧慮轉換成精神因素的生理病變。她將無法用語言來表逹的東西,用她的軀體表逹出來。。。
很難做出合乎情理的答复是:只經過一次診視就讓B女嬰不再哭閙了,這到底是什麼奇迹在起作用呢?我(作者)既未治療嬰兒,也未治療母親,我所醫治的是母嬰間的關係。。。在女兒面前講述她(母親)的往事,單是這一點便讓女嬰的症狀消失了。仿佛她意識到,她不需要再用這種方式來吸引母親的注意力。"

奇妙嗎?這個案例讓我想起海寧格的家族排列系統治療法。我認為這個課題值得我們去看看和學習,對我們了解孩子的心理發展或行為都有幫助。

好啦,回頭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