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父母EQ工作坊

因著某種因緣,9/8/2009日,我將在安邦區帶領一天的<父母EQ課程>工作坊;從早上9:30直至傍晚5:30.這是一個新的挑戰,可也是我期待已久的.
帶領<父母EQ課程>近十年了.這期間,我都一直在省思課程的內涵、各單元的重點、課程所帶來的效應,等等。前幾年,我就開始覺得,上完課--不論是八堂課還是十堂課的模式,如果沒有捉緊復習,更重要的是把它應用到日常親子關係中,我們是很難把握好課程的主旨的。所以,不奇怪,在若干年後,碰到舊學員時,發覺他們對課程的理念或技巧等,已忘得七七八八了。
那時,我就開始主動跟學員互動,安排課後的復習班。雖然,我得重新摸索該走的路,有點困難,我還是盡量的去帶領復習班。無他,為的是彼此的學習。
走到今天,我內心對課程的開展模式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我越來越覺得這個課程必得走’工作坊’的形式,如此才能更有效能地把課程的內涵引領出來,讓學員較好地掌握它。
八個或十個單元的模式,迫使講員們將課程分割成八/十大块來講。常碰到的情況是:這個問題涉及到下一堂或下兩堂課的重點,讓我們留待下回分解吧。明白事理的,這是課程編排的局限;不了解情況的,誤以為你是怎麼搞的,在逃避困忧嗎?
其實,課程是完整的。如果能够以系統性的方式把它帶領出來,我相信它的效果會更好。
如今,我有這個機會去實踐我的想法了,真好!

9月18至20日,9月25至27日,我將分別在孩子王交流站和芭株巴轄帶領兩個<父母EQ課程>工作坊,這肯定為課程工作坊化提供了實戰的基礎。我期待它們的到來,讓我有更多的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