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妳很好,但是,我無法享受!

’老師,為什麼每次分手時,我的男朋友總是給我這個理由:妳很好,但是,我無法享受!’我該怎麼說呢?一個經歷幾段戀情的好女子,始終不能如愿以償跟她所愛的男人結合在一起。這是她的命運嗎?
細問下去,她真的是個好女人。在家,努力的為眾多的弟妹們操勞家務,雖然他們已經長大了。在外,她積極參與團體活動,總是肩負各種各樣的任務,而且,都盡力地把它們完成。對喜歡的男人,她愿意為他犠牲自己--幫他打理工作,生活上的大小事務,包括錢財等等。甚至愿意在結婚後,承担起大部分的家庭經濟來源。。。
然而,男人們在分手時,都明白地表示:承受不了面對她時的壓力!
我看到的是這麼一幅圖晝:父母坐在沙發上,而一個小女孩則不時地走到爸爸媽媽面前,把手上的東西展示給他們看,然後問,好看嗎?對嗎?你喜歡嗎?。。。當父母報之以微笑時,小女孩滿心歡喜地離去。之後,又再走到他們面前展示手中的東西,問着同樣的問題,等着同樣的答案。。。如此循環往復,一直到她長大成人了,還是如此這般處理和回應人際間的互動。
女人成了小女孩,女人停留在小孩時期習得的生活之道。那一天她在心理上不長大成為一個大人,我想她的’命運’。。。難啊!
記得海寧格說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有兩種趨向--往下滑或往上走。在一份關係里,若其中的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採取貶損的作法,這另一個人又不懂得如何改善而同樣採取貶損的方法時,他會比前一個人貶損的多一點點。前一個人又回以貶多一點的話,如此往復下去,這份關係就往下滑了。
反之,如果在一份關係里,兩個人在往復的互動中,不斷地給予對方肯定或增加一點好處的話,這段關係就會往上走。然而,如果其中一方給予對方太多的好處,而對方却承受不來或無以回報你的時候,這份關係就難於維持下去了。誰愿意一直承受別人的恩惠而無以回報呢?!我無能力回報你的恩惠的話,一則就是永遠欠著你一份情--我是矮的,你是高的;一則只好回避你了。除非我是弱勢族群--老人院的老人,等等。
用這個觀點分析前述的例子,你覺得如何呢?

回頭見。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所以女人有时要扮小女人。太强,让人“无从下手”。感情应该是有来有往。虽然双方不一定都一样付出得多,但总得要付出才行嘛!要被需要,才会付出更多。

燕琴

匿名 提到...

奇怪,之前已給妳回音,然而,所寫的不知道去了那里!?
女人啊,有的時候把一切都安排好了,不過,把臉面留給了男人--這樣的女人精明啊!越是安排的神不知鬼不覺,那才叫着絶!哈哈哈。。。

水清

匿名 提到...

我还没到这个功力吔!但是余老师肯定有!嘻嘻!

网络有时后是这样的。你好好加油吧!因为我也是泥菩萨过江。不过,我会帮你询问一些朋友的。如何把你的blog设计得更好。包括如何连接其他人的blog。

燕琴

匿名 提到...

謝謝妳的好意!有妳這樣的朋友真好。
看過妳介紹的部落格,暫時沒有留言,還不太習慣對方的思路。走走看看吧。

匿名 提到...

老师,加爱对你也有同感!她逛了你的部落格。你所学的和她所学的不同。大家角度不同。但是她说会电邮给你,请你获准她把你的部落格链接在她的。她说大家可以用不同的角度看事。

燕琴

匿名 提到...

好啊!我需要做些什麼,以便她可以聯接上我的部落格或彼此有聯結?多一個角度看問題,何坊!

匿名 提到...

老师,你不需要做些什么的。你就等她的电邮而已。如果她要链接,她只需要在她的部落格的特定位置打上你的部落网址应该就可以链接你的。

燕琴

Unknown 提到...

好。那就等等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