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機緣

隨著年岁的增長,加上多方面的閱讀所得,我對"機緣"或者緣份這個東西,有了不同的想法。我覺得緣份是奇妙的,它的發生不是偶然的。換個角度看,任何事情的發生都不偶然的,是有它的道理的。
比如,今天跟一個同學做督導,處理的是外遇事件。在過程中,我以圈圈在白板上,把我耹聽後得到的畫面呈現出來供討論。講著講著,圈圈一個接一個的填寫上去,圈圈扣來扣去,圈圈交接來交接去。。。漸漸地,各個關係漸次呈現出來,我也在講解中,對各個關係間的界限也就越來越有個明晰的看法。
稍停下來省思時,前幾天不是在跟另一個學員面談時觸及的話題嗎?再引伸下去,近幾個星期來,在面談夫妻關係的幾個案例中,我不也是在跟她/他們探討着同樣的面向嗎?似乎,那一陣子的探討,都為今天督導時談到的關係面面觀作了準備,為今天的探索提供了討論基础。想着想着,心里升起一份敬意:天道不可違啊!
細細回頋,發覺,接過一輪"親子關係"的個案後,我就接到新的工作--為某地某慈善團體作心理治療的服務--第一天就接連面對五個"親子關係"的案例。似乎冥冥之中,前面的工作為後面的任務作好準備。其實,這些想法在這之前已經浮過腦海,今天,這種感覺更是強烈。
所以,對今天的一切真要好好待之,珍惜之,因為它在為你的下一個功課給你作準備。

回頭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