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心中的一團火

他,打開話匣子,就不停地說;眼睛望向別處,只偶爾瞄一下你,似乎你的存在不是他的議題。

他自嘲明未最後一個皇帝,崇禎--空有一腔雄心,卻回天無力。

聽著聽著,我心里有股酸味--懷才不遇的穷秀才。

他期許自己能夠如清朝建國元帥努爾哈赤,打出歷經兩百多年的大清皇朝。

我的心一轉,感覺到他心中的一團火;可是,沒能遇上適切的管道,讓他擴展自己的火團,以致反灼,弄得自己遍體鳞伤,最後,有點氣餒。

當一個人看不到自己心中的一團火的正面意義時,他變得陰氣沉沉,總是從負面的角度點評自己的生活,讓自己深深地陷於無能無力的泥沼里。可喜的是,他終於不甘"寂寞",走出去尋求新能量。那需要勇氣!

他有點不太自然,解說自己的理想--自由自在地悠游於天地之間;可是,先得富貴方無後顧之忧啊!

我心里想,這是真的嗎?抑或無奈之下的叹氣?抑或經由無边際的幻想,逃脫那無形的壓力?真實的卻是學術上的傳承和抱負?也許現代學子桀驁不馴的型態跟二,三十年的熱血青年大不同,將從前的"情境"轉移到現代的時空,引發"代溝"的沖突而不知,而憤憤不平!。。。

回到原點,好好認識他,明白他吧。

試圖明白他,了解他,建立良性互動情境的同時,我致力於跟他協調治療目標,拓展一段實在的工作聯盟關係。相信某心理治療師的說話:一切回歸最初的治療關係!--是我近期的學習目標。

2 則留言:

加愛 提到...

水清:
加油呀!
Well done you!

水清 提到...

喔,回到啦!
補充了能量,再出發。一起加油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