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家庭會傷人

家庭會傷人!

面對自己的爸爸[空椅子上放個軟枕],他不知道要如何表逹自己的怒氣--也許從來沒有碰過如此怪異的假想練習。

你生氣他嗎?他在你需要他的時候,不理你。他在你求他為你跟媽媽和弟弟換一個較理想的居住環境時,露出一臉的冷漠和為難的表情的時候。你恨他嗎?在你被別人欺侮,弟弟遭別人踢打的時候,他不在你身边保護你。當你看到媽媽為生活奔波,帶着你和弟弟寄人蘺下,搞到精神出了狀況的時候,你恨他嗎?你不想向他表逹你的生氣?你的恨意?你的憤怒?

沒用了,都已經過去了。

真的嗎?真的過去了嗎?

我只可怜我的媽媽。

好,如果你的媽媽就坐在你的面前[把另一張空椅子擺到他的眼前],你想跟她說些什麼呢?

突然,他一下子淚流满臉,边抽泣边說道,“我對不起媽媽。我那時罵她,我怪她為什麼在那兒喃喃自語,我怪她為什麼要離開那個家,我不體諒她,還打了她,我對不起媽媽。。。如果不是因為媽媽還在世,我早就已經了結自己了。我活著,因為我可怜我媽媽。。。嗚。。。”

一段不美满的婚姻,雖說是兩個大人的事,可是,朋友們,孩子可不是那樣子想啊!雖說大人的事,大人們自己負責;小人的命運,小人們不要糾葛其間,可是,孩子們不知道啊!

他問:為什麼生下我?為什麼媽媽會選擇那麼一個吊兒郎當,不負責任的男人。為什麼這個男人可以那麼自私,置他們母子三人不顧,讓他們受盡白眼,遭眾人指指點點,三餐不繼,寄人蘺下,面對各種各樣的耻辱?

既便是整40岁的壯年人了,面對失常的媽媽,他不知道如何自處;內心充满着內疚,歉意和悔恨。面對同父異的母的弟妹,他是疼愛的;面對那位阿姨,他沒有恨意,反而看到她生氣那個“生父”時,他還帶有一份歉意。他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那個男人--生他却不養他的男人。

他那不時的無名怒氣和那股說不清的恐懼感,跟他的原生家庭有關,他得學著割斷臍帶過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