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舉杯歡呼

“如果我死了,我要去地獄浸油锅。”旁边,圖文并茂,油锅,烈火,用繩子吊着的孩子,哭泣的孩子。

媽媽,當您看到自己的孩子如此書寫的時候,它讓您看到,想到或者體驗到什麼?
我叫她不要那樣想,為什麼要那樣去想,丟掉它,不要再去想它啦。

媽媽,您真得以為那樣做,事情就解決了?沒事了?
。。。還是在的。只是我不知道怎麼跟她說,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

哎,當您無意間看到這些字條時,您感覺到什麼?
我跟她爸爸說,他叫我。。。

喔,請您稍為停留一下。我問的是:當您看到這些字條時,您的感覺是什麼?其他的,暫時不要去理會它。
。。。我担心。

担心什麼?
担心她一直有這個想法。

有這個想法又怎麼樣?
。。。我不要她去想它。

哎,似乎還有一點害怕的感覺;直接講好了,您担心她會做錯事?!自杀?!
(點點頭,眼眶泛紅,淚珠在眶里打轉;終於,忍不住,掉了下來。)

您不敢把自己的担心直接跟女兒表明,您怕什麼?
我不知道怎麼跟她說,我怕她會想的更多。

所以,把這件事翻過去,盖上,事情就沒了。[一边說,一边將字條翻轉過去,拿過一边去。]
。。。點點頭。

真的嗎?事情就此結束了?!還是像別人說的:掃到地毡下面去了。[將字條壓在文件夹下面去;露出一個角落。]
哎,該怎麼辦好呢?

喔,媽媽,請放下您的筆,不要去記錄我們怎麼講,怎麼說。您跟女兒的互動,不是靠文字去維系的。喏,看看女兒寫什麼來著:“媽咪,你不知道我在想些什麼東西。”
老師,我不知道如何跟她講話,我真的不知道她在想些什麼。可是,我又担心她想太多,想歪了。

來,把我當作您的女兒,當您看到這個字條時,您會如何跟她說?
。。。[我們就在過程中,慢慢地延開出去;媽媽一边流淚一边演練。]

感概!爸媽難為,難為之處在於不懂得如何跟孩子作良性的溝通;難為之處在於明知自己不懂却不去學習,不好意思去學習,不愿意去學習;更難為的是:孩子有問題,我沒有問題;更糟糕的是:老師,你跟我孩子談談吧,讓他知道怎麼做一個好孩子;更令你氣煞的是:老師,請你幫我修理修理孩子一下,我沒辦法,等你教好了,我才把他接回來,好嗎?。。。-_-|||不好!

愿天下的父母跨出至關重要的一步,朝學習型父母的目標前進!您的孩子一定會感激您為他的幸福而付出的努力。當那麼一天到來的時刻,當你我回顧自己的來時路,而感到快樂和無怨無悔的時候,讓我們為自己舉杯歡呼吧!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谢谢你的分享。

是不是应该有更多的平台
让更多的父母学习如何与孩子真实的沟通?
学习如何教导孩子?
让父母知道教导孩子是身为父母的最紧要的责任?

我是一位周日义工,在学习班上带一群孩子。
短短的日子里也让我见到一些父母确实有着这种心态 - “我的孩子有问题”; “你”来教。

当我们与他们分享孩子的进度,要求他们尝试用不同方式和孩子沟通时,大多数的父母仍是有那种“这是老师该做的吧!”的反应!

是不是该强制性的让这些父母也都去上课呢?

水 提到...

廣東話說:牛不喝水,怎按得牛頭低呢!

今天下午跟一位從事輔導的朋友談起父母教育這一块,她的見解是:事關個人成長的,父母不會來,特別是教育程度越高者.事關孩子能夠得到’教育’的,父母一定來.

因此,不妨順着這一路,引導父母’教育’孩子的同時,得到個人成長的機會.

您覺得如何?

匿名 提到...

对啊!“强制”不得呀!
会顺势而行了!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