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至柔至剛

不知道為什麼,只是一種莫名的感覺:對面這個女人為何如此「糟蹋」自己。猶豫著是否坦然告訴她自己的這種感覺--因為我相信那是我倆當下互動歷程中能量流動的結果,她就自語道:是啊,我也知道其中的道理,可是,就是不知道為何如此作賤自己,放棄自己。......

稍事考慮,我覺得真誠告訴她我的感受是有助益的:妳似乎想放棄些什麼?或者說,妳不喜歡自己的某個部分,想要丟棄它。那是什麼?

她,似乎沒預期我的直接,有點愕然。隨之,慢慢地,情緒浮現,流淚。然後,述說自己的矛盾--明知道該準時出席某些場合,卻拖拉至最後一刻出發;明知道事情不能再拖下去了,卻迟疑著不拿起電話撥打出去詢問;明知道好些事項等著她完成,總拿不起勁坐在桌子边做完它;......一串串,一條條,有條不紊地述說著她的故事。

我則聽呀聽,感受到她的懊悔、無助的情緒的同時,越加的體會到她內心的矛盾,以及矛盾中所隱藏著的張力:不喜歡、討厭、放棄,可是又不能不去做、不能不去承受的壓力。 妳要丟棄什麼? 我不懂!我覺得累。我好想一個人輕輕鬆鬆的過日子,不必要承担太多的事。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很懶。

妳在自責。對自己現在的狀態,妳覺得如何?告訴我妳所知道的。

會走到今天這個樣子,我想,跟以前的那件事有關;之後,事情就一個接一個的發生,我感覺到害怕。

可否請妳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 她,雙手叉在一塊,扭來扭去;頭項低下又抬起;欲言又止。

靜默好一陣子,我意識到她還沒有足够的力量告訴我她的哪件事;我轉而采取迷糊的方式處理之。 想得起當時的畫面嗎?不妨閉上妳的眼睛,把記憶拉回當時的那一刻。這個回憶片段好比一張黑白色的照片,裏边看到妳自己嗎?有別人嗎?......[感覺自己在催眠]......案主在黑白照片跟彩色照片之間來回的演練,其間,她的臉色從陰鬱沈重逐漸轉變至平和開朗。慢慢地,案主回到當下。 

當下感覺如何?之前,當妳回想起那段回憶之際的感覺,跟當下看著那張黑白色回憶照片的感覺,有什麼區別嗎?

較後時,覺得好笑。那不過是一個回憶,我怎麼就是放不下。現在的感覺比較平和,剛回憶起哪個片段時,有好些情緒浮上來;過往的回憶片段,不斷地湧起。......那件事情難以啓齿......我不知道該怎說......哎......案主在講與不講之間掙扎著......

不急。若妳感覺現在不是時候跟我談起哪件事情的話,那是妳的權利,是妳的選擇,毋庸急躁。 ...... 我不知道下面的話該否跟妳說,那是我今天跟妳談話談到這一點上的感覺。妳可以把我的話當作一個參考,如果對妳有俾益的話。我的談話也可能讓妳感到匪夷所思,但是,這是我在今天跟妳的互動過程中心裏頭冒出來的感覺。......妳不喜歡自己是個女人?!......或者說,妳不喜歡自己的女性角色?!......

哈哈哈,怎麼可能呢!我生來就是個女人嘛。

不是這個意思。生就女兒身,和本來女兒身,卻不想要這個女兒身,有點不同哦。

噢......案主笑著笑著,慢慢地,靜了下來,低下頭,沈思著。我靜靜地坐在她前面,等著她的反思。......二三分鐘左右吧,她才抬頭說話,眼中有淚。...... 是啊,有時會想,自己是個男孩就好了。想想,自己不太會照顧人,不溫柔。......如果自己是個男生,事情是否會不同呢?很多時候,覺得要硬起來面對周遭的人事物,心裏卻是害怕的。......(她,緩緩地談到身心的不一致所帶來的內心沖突,進而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影響到自己的生理狀況--下小腹常感到脹氣、不舒服。) 

還是哪句話:我的感覺未必對。可是,如果一個人老是要把自己本有的本性舍去,忘想代之以非我本有之特性,其身和其心必然處於沖突的狀態。用薩提爾的講法:與己和方能與人和。又或者如心理輔導所言:常以面具示人。 

是的,當今世界,陰盛陽衰。該柔的不柔,該剛强的不顯剛强,因而,出現許許多多的亂象。女陰男陽,陰中有陽,陽中有陰,如太極魚般白中有黑黑有有白;然而,必以本來屬性為主。好些女性不能把自己的陰柔力量引以為傲,反處處過度彰顯陽剛之氣,影響了陰平陽和的平衡狀態。其實,水至柔至剛,女性是偉大的。其柔足以摧毀剛强,如水之能載舟覆舟。水善利萬物,這是男性不可比較的。希冀天下女性們善用自己本有之柔性,撐起半边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