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以寀主為本

奇怪,怎麼案主跟行政處人員談了又談,不走進小室來進行面談。心理思緒起伏,念頭不斷:是她不習慣跟男生談?有難言之處?或者......

終於,她愿意走進小室面談;然而,我心裏頭有點什麼放不下的。於是,待她坐定後,我將基本資料表擱在一旁,半開玩笑地問她:妳是愿意進來的嗎?
願意,所以才走進來呀。

不,請不要介意,因為我看見妳跟行政處人員談了好一陣子,所以想跟妳确認一下妳的心意。如果妳不願意跟我談,請直言,我們可以及時協調處理的。
哎,我原以為跟另一位面談員面談,因為他和我一樣,有個自閉症的孩子。我希望從他那兒了解如何更有效地跟自閉症的孩子相處。我會問些具體的教養類似症狀孩子的生活情況,你也許不太能够满足我的需求。

哦,我明白妳的想法了。的确,從妳的需求考量,我極可能不能满足妳的需求,雖然我本身是從事親子課程的。所以,我想知道妳的選擇:想要跟那位面談員約見面嗎?
哦,他好像離開這兒了。說實在,我覺得你幫不了我。

妳想找類似背景的面談員?
是的。

哎,類似背景的面談員是有的,只是她不在這兒服務;她在另一個非盈利團體裏服務。她也有個自閉兒,年紀很小就發覺,之後,她毅然放棄高薪的職位,回家全職照顧這個孩子。如今,她的孩子在獨立華文中學念到高中了。我也認為她對妳的幫助更大,更適合妳的需求。妳想見她嗎?
好啊,請給我她的聯系號嗎?

好,待會兒給妳資料。我先替妳問問她(同意了),之後,再幫妳打個電話到那個團體告知一聲,接下來就由妳自己直接跟他們聯系和安排。
謝謝妳,盧老師。請不要見怪我的直率。
不必掛在心上。好,讓我跟他們聯系一下。

[面談員和該團體行政人員肯定接受轉介後,相關的面談工作也就此告一個段落。]

我相信有關的案主必然能够體悟到我們的善心善意。
我們的基本觀念就是以案主的福祉為先,因此,於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盡力給予協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