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老三

時間有點久遠。

盧老師,你是個男生啦,請問你,如果太太跟別的男人關係曖昧,你會怎樣?
我給不到妳標準答案,而且,我的答案不等於別的男人也是這樣。正如妳的狀況:明知道對方家有太太,外有幾個女人,妳還是一頭的栽進去。別人想法如何,於妳有差別嗎?妳會因為他人的指指點點,或者勸告什麼的,而退出這個場景嗎?
不會。
為什麼?
我愛他。他對我很細心、體貼、關心我,會弄飯或煲糖水什麼的給我吃;他會問我想吃什麼,而後弄給我吃;有一次,我不舒服在家,他聽我說想吃米粥,還特地走了四、五公里路(他沒有車子,住在我家附近),拿來給我吃。我就是如此,陷入他的情網裏。......他像我爸爸。從前,我爸爸就是如此的愛我;也許因為我是家中的老么,跟兄姐們年齡相距又遠吧。

相隔這麼久沒見面,妳這次來,期望些什麼呢?
我要妳告訴我,為什麼一個男人可以忍受太太跟別的男人有曖昧的關係。她(甲小姐)跟他早就認識的,是同學。之後,她嫁人,他也娶了太太。她的孩子很大了,而且還認他作義父。怎麼她還跟來往,常往他這边跑,甚至當著我的面,倆人關在房間裏睡覺。我相信他們沒有超友誼的關係,可是,她難道不担心孩子怎麼看他們倆人嗎?她的丈夫難道就不該管嗎?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我講了,我給不到妳標準答案。看來,我們得就輔導的意義談一談;妳對輔導的理解跟我的不一樣。
不用啦。你告訴我你的想法,不就行了嗎?
抱歉,那不是我該做的事。我想,重要的是妳今天來,為了什麼而來?妳真正想要處理的議題是什麼?
就是想知道你們男人到底是怎麼想的?
究竟是什麼樣的狀況讓妳如此的激動?甚至是有點兒憤慨?

他說:幾個女人裏面,太太在他的心目中是最重要的,甲小姐次之,最後才是我。我生氣他對甲小姐那麼好--她要個杯子,他就起身給她拿杯子;要碟子,他就拿碟子。我呢?他叫我自己去拿。當我生他氣,氣他對甲小姐比我還要好的時候,他竟然說:如果甲小姐叫他趕我走,他真的會趕我走。你說氣人不氣人?!
嘿,他都直言把妳放在老三的位置啦,是什麼讓妳還是坐在那兒不走呢?
問情為何物囉。
妳的意思是:妳決意坐在那兒,不走。
對啊。
妳的決定似乎指向兩個選擇:要嘛坐在那裏干生氣,要嘛怎麼讓自己坐的舒舒服服的。
我就是生氣她。我就是奇怪她的丈夫為何可以容忍她如此的行為!我也奇怪我男朋友的太太為什麼可以容忍這樣的情況發生!是我們前世的業嗎?
妳讓我想到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裏的四大惡人。看過這部小說嗎?
以前看過。
我不是說妳的惡人,而是妳所講的情形跟四大惡人裏頭的葉二娘和老三南海鳄神老在明槍暗斗爭地位的情形相似。老三南海鳄神一直要當老二,可老是爭不上,因為比不上葉二娘的武功,所以,常常弄得自己焦頭爛額。妳明白我的意思嗎?
那你告訴我,怎麼才可以不氣她!?

妳啊,幾十歳的人啦,還是那麼的刁蛮任性。是妳選擇要坐在那個位子上,因此,妳就得自己想辦法讓自己好過一點。
你就給我一點方法和提示嘛?
這就好比吃葯。妳若不喝水,硬要把口裏的幾粒葯丸吞下去,那妳的喉嚨可能會難受。怎麼辦?喝口水吧。借着這口水,妳也許會舒服些,因為有的人既使喝了水,也還難以吞嚥葯丸下肚;那就多喝幾口水了呗。
你就給我方法啦!
妳就好好地去想想吧。看來,妳得吞下這口氣才行哦,因為妳選擇做老三。
他就不可以對我更好一點嗎?
妳覺得妳改變得了他嗎?
不行。
對呀。妳也知道這個事實。他難道不是明确地告訴妳:別想太多啦,妳是老三,妳給我乖乖地坐在那個位置上,否則,我就不理妳了。
甲小姐呢?他丈夫怎麼可以那樣放任她的呢?
我也不明白。然而,事實似乎是:情況就是如此,妳又能怎麼辦?
氣起來,我就把這些關係公開出去。
妳會嗎?妳真的要如此去做嗎?
......說實在,我也不想搞到那個地步。
哎,問世間,情為何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