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讚美日記(116)

20131201-03

哈!大女人今天突然發聲問我:老公,為什麼你沒有寫讚美日記的?告一個段落啦?唉,前天忙着趕報告,昨天網路停擺,寫好的日記沒能掛上啊.
嘿嘿!原來身邊有個忠實的粉絲.有點兒輕飄飄的,爽!

1/12/2013,為義工伙伴做評鑑.夜裡,趁記憶猶新之際,趕緊整理及寫下自己的評後記錄,作為日後輔助之用.從過往的經驗學習到,遇有如此狀況時,哪怕是不緊急的事項,該立即給予處理歸檔,得及時解決掉,免得日積月累,煩心!

處理得來,夜已深,人己倦,沒能抽空整理一下這一天的思緒,決定放自己一馬,擱下所有的工作,休息!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嘛,沒錯的.

慢慢地發現自己的一個特質:跟別人車大炮,講得多了,常常會有平日裡沒有的聯系聯接聯想;似乎平空裡,將幾樣事件或智識串連了起來.回想至此,對與人分享,你得益更大的話語,多了一份的體會.

可笑的是,一整天在外頭晃來晃去,都沒發現到自己穿了件“穿褲,而且是破洞挺的哪種,近乎開襠褲.急忙掉轉頭回家更換,才出外去開會.一路上自我安慰,還想像如果別人當面提醒時,我該如何回應:你們現在不都流行穿低腰褲,顯露內褲、展現股溝嗎?我這是新潮流,於襠部顯露內褲,不行嗎?...哈哈哈,一派胡言亂語!真要讓人給我直接指正的時候,我可要吶喊:羞愧啊,羞愧!

人,在很多時候,錯了而不自知.當他人指正時,很多時候,又不能接受,以致產生許多不必要的糾結.所以,一個開放的心態,是重要的,卻難為.六十而耳順,喻示了人生閱歷的因素.人啊,還是得拐了一個大彎,方得明白一點道理.

從前,對格物而致知,似懂非懂.經歷了一些事故,對它有了多一點的領會.
跟義工伙伴們聊起選取某一輔導理論作為個人的參考架構的問題.聊著聊著,把幾樣事情給聯系了起來,增進了那一方面的明白.

每個人都各有一套觀察及詮釋世間人事物的看法或信念,即為自己的參考架構.惟你我不是十分明了自己的參考架構如何運作,靠得是所謂的直覺.然而,真要去弄個明白的話,那也不是一個簡易的過程.想想,要能如此做的話,那無異於在建構自己的一套理論架構--不得了啊!
既如此,方便法門便是借用別人的理論,作為自己的參考架構,特別是助人工作者.有的人喜Carl rogersAlfred AdlerAlbert Ellis,有的喜歡CBT認知行為治療法,有的喜V. Satir模式,等等.喜歡,意謂搭配到自己的性情與人格;雖然不一定完全認同.如果我們能夠學習并掌握好一套理論,那就等於心中有數,看人見物有了根據,與他人互動中,有了一條主軸線.所謂綱舉目張,求助者看似凌亂的故事,就有了一條主線.
隨着時間的推移,經驗的累積,間接經驗之增加,這個架構必然容納了各種智識或其他學派的觀點和技術等.加上個人的差異因素,就有了所謂的個人風格的發生和養成.那時候,你真正的化他人之架構為自己的架構了.

感謝兩位伙伴與我的互動,讓我多了一點理解. 

昨天,太太近晚上八點才抵逹家門.餓不擇食,拿起飯碗,趕忙吃了.吃到一半,稍稍緩和了飢腸餓肚,她才笑笑的說:哎,下班回家,一路堵車回來,適逢連綿細雨,飢腸轆轆,一回到家就能吃到熱騰騰的飯菜,好幸福啊!
其實,自己在準備晚餐的過程中,非常不满意今晚的手藝,失手連連.太太的一翻讚美,平衡了自己的失落感.

家有宅公,也是不錯的一種景象.嘿!

今天,回家路上,着點兒追尾撞.事因有輛車子在快速道抛錨了.前面車子沒留意,緊急煞車.幸好自己反應迅速,急時停下,免去了一場災禍.心裡想,還是得小心在意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