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讚美日記(117)

2013年12月04日

嘩噻,接下來的幾天,有的忙.需要發揮定靜的功夫,於緊迫中逐漸消化之.壓力中,覺察到自己的心情比以前平和得多了;還能百忙中陪太太走一趟物理治療.

星期五下午四點鐘,以心灯協談義工督導的身份,上電台談談即將開展的第四届心灯儲備義工培訓課程的內容.歡迎有志參與助人工作的社會大眾報名參加第一階段的自我成長課程.
這個課程亦開放給所有想要增進自我認識和自我成長的人士參與.
為此,整理相關的資料.

當天晚上,答應了甲洞區一班同學的邀請,前往出席她們的讀書會:按天性培育孩子.雖然之前已經導讀過了,卻也得事前作個準備.期望我的出席,起個頭,促成大家的學習氛圍,必竟學習型的父母是孩子的一份大禮物.

曾遇過孩子的行為問題,造成夫妻間的沖突.為妻者,出於對孩子的健康着想,特別是品行上的要求,在日常生活中,采取了比較嚴厲的態度.為夫者,覺得孩子嘛,可以通過輕松和藹的方式,引導他們調整自己的行為.因而,形成了所謂的夫寬妻嚴,白臉黑臉的情況.久而久之,倆人間出現了誤解.
面對孩子的不聽使喚,妻子認為是丈夫的寬松所致--孩子轉向父親要求.於是,想要跟丈夫協商,尋求一致的對策,不讓孩子有機可趁.可是,每回等到丈夫下班回家,想要跟他談時,丈夫總是眼睛盯着電腦,手機;甚至演變至從房間追到廚房,從廚房跟到沖涼房.最後,妻子怨氣難捨,自己一個人出外透透氣.自己一個人坐在快餐店喝杯茶,吃點東西,反而讓妻子的感到輕松悅快--平日裡,為孩子健康着想,迫着自己也不吃;以身作則嘛.自己一個人躺在書店某個角落翻看自己喜愛的書,多享受,真希望書店不打烊.
為夫者,開口道:看到妳黑着一張臉,那種感覺就像老板跟下屬那樣.誰想談呢?我在聽妳講話啊.

夫妻之間,好些時候,就是在這些小事上,產上許許多多的誤會.
為妻者覺得,你不跟我談,不看着我談話,那是因為你不把家裡事放在心裡,不重視親子關係和教養.
那邊廂,為夫者則不願跟他誤以為的上司談話,免得出現爭執,難受.
兩個人犹如隔着河水,各想各的,自以為是.久而久之,沒處理好的話,這樣的情形就養出負面理解的態度,那就糾纏不清,有理也難講了.

這種時刻,夫妻倆真得從時間上,空間上,儀式上,好好安排一下,時不時來個簡短的談話,互通一下聲息.我常勸說:記的,別想着每回談話必有結論,必須要有解決的成果.不妨讓這段談話成為彼此了解的時段,減壓的互動.而且,別太久,十五二十分鐘就夠了吧.相信通過日積月累之功,兩個人彼此多了解對方的想法後,就可免除因孩子的問題而影響到夫妻的關係.要記得:夫妻關係乃家庭關係之主軸,夫妻失和,必然影響親子關係.夫妻和合,孩子的問題就容易解決.

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