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讚美日記(138)

2014年01月02日

這幾天要翻閱的書很多,為的是來臨周六周日自我成長課;先讓自己沉浸於狀態中.

隨著越來越多的資訊的輸入,頭腦開始發脹,有點兒昏沈,狀似陷於重重包圍之中,左沖右突,無從突圍的感覺.然而,經驗告訴我,那是必然的過程.輸入的資訊猶如水滴掉落平靜的湖面,激起一圈圈的漣漪,泛起一波波的微浪,逐漸開展,慢慢消減、平伏.其中有着混沌的歷程,包含着手足無措的局面,難以取捨的狀態.終究,在這來去的過程中,這些資訊必將收歸我有--或多或少,或深或淺,或廣或窄--成為我的一個部分.其時,至少在智識層面上,當下的我不再是過去的我,未來的我亦非此刻的我了.

人,於有意無意之間,不斷成長,螺旋上升.

翻閱<疾病的希望>,讀到疾病與健康,好比死亡與存在,皆為一體之兩面,對立而合一.這讓我聯想起年少時讀過的唯物辯證法則之矛盾統一律.獨陰無以存,純陽無以活;所謂陰陽相濟,道理就在其中吧.

「疾病並不是自然功能失調,而是促使我們演化的整個控制體系的一部分...我們生病是因為缺乏合一...疾病是人的本質...疾病與健康相隨,就好像死亡與生命相隨一樣.」

這讓我引伸出NLP的一個假設:每一個人的行為,對他的潛意識來說,都是當時環境裡最符合自己利益的做法;因此,每個行為的背後,都必定有正面的動機.

更重要的是:「發現事情的存在以及了解如何存在,而不是問為什麼存在.」這段話似乎在呼應着海寧格所言的,順流而下,安心自在的道理.

唔,在混亂中,亦在整合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