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讚美日記(165)

2014年02月13日

一直留意<一路有你>這部戲,不過,還沒去觀賞.女兒去了幾回,也沒看到.

剛剛收到歪北傳來的該片片尾曲:The Better Half.
按進去,聽了,看了,覺得該找個時間去看看;會的,會去觀賞.

友人的孩子來我家住了幾天,今早,送他出門.吃早餐之際,旁觀他接收父親的電話,言語中,父親不太确定孩子的去處.雖然我處平安,但是,心裡還是稍稍的感到這個孩子的大意和疏忽;該告訴父親自己的去向,讓對方安心.知道那是老問題--一路走來,父子之間形成的相處模式--我就不多言了.

有的時候,因著助人者的關係,身邊的人總有錯誤的印象:凡有疑難雜症之處,你會出手,或者該你出手啦,等等,的迷思.
現實裡,我多是一笑置之.因為,助人關係涉及雙方:對方的準備度,我的能力範圍.對方還沒準備好接受你的支持或幫助,你的殷勤或者良善的意圖,找不到一個立足點,啟動不了他的動力.

跟太爷學中醫這本書裡一則關於白虎湯和大青龍湯(頁6&7)的事例說的好:“它們都厲害,但要用得恰當,時候不到,用了就沒效.就好比你昨天吃的柿子,如果一個月前吃,就沒那麼好吃!”
不是不用,而是時辰未到.

好些次,老友家出現生離死別的情況,或孩子小,父親意外身亡;或父母年紀老大了,唯一的兒子卻走了,等等.出於關愛之心,旁邊的老友會說:去談談罷.
好些時候,我人雖然與相關的人同在,卻少有主動挑起來,介入;我認為那是不尊重的.我選擇等待,等待機緣的到來.感覺到時機恰當時,我自然地就會介入,給予該有的協助.

常跟其他義工分享,敏於自己的感覺是好的,耐心等待是適合的,


沒有留言: